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警车挂假牌”是很正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7:54 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海明

  据7月22日《华商晨报》报道:在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刑警大队门前,大部分停留的车都挂着外地牌照。这些车辆与登记注册的车辆大多不符,有的警察甚至将查扣车拿去年检。对此,平山刑警大队董大队长语出惊人:警车挂假牌,这事很正常。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笔者并不完全否认,“警车挂假牌,这事很正常”有一定道理。多年来,各地的刑警为了便于开展工作,适当配备一些非警务用车,以便在必要的时候随时换上外地牌照,确保侦查活动的顺利进行,这是由刑警工作性质决定的,无可厚非。

  不过,如果刑警滥用职权,对查扣的车辆在结案后仍不放行,并且擅自将这些车辆换上假牌照,供单位或者某些刑警个人使用,这就不正常了。如果再将查扣车辆拿去年检,等于把这些挂假牌照的查扣车辆给合法化了,不仅不正常,而是很不正常了。至于这位董大队长所说的“这事很正常”,不能不令人无比诧异。要知道,董大队长所谓的“很正常”,不是就刑警因工作需要不得不挂假牌照而言的,而指的是他们个人占用其他单位或个人的车辆这种现象“很正常”。把他人的财物据为己有不说,还口口声声为自己的行为狡辩,这正常吗?

  这显然是不正常的。问题在于,为什么在这位董大队长眼里,不正常的事情却变成“很正常”的了呢?可以想见的是,习惯成自然。如果平山刑警大队自上而下都能严格遵循“立警为公,执警为民”的原则,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重,还会迟迟不放查扣车辆吗?不仅不会,还应该在第一时间内将这些被查扣、追缴的车辆送到车主手中,最大限度减少车主的损失。遗憾的是,某些地方的刑警在破案后,居功自傲,认为占用一段时间车主的车理所应当。由此,才出现了刑警大队门口外地牌照车辆比比皆是的不正常现象。

  警车挂假牌照,还存在一个假牌照从何而来的问题。不外乎两种可能:要么是套牌;要么是将查扣其他车辆的牌照故意张冠李戴。不管是哪种情形,这些行为都是非法的,应该受到查处。不过,看看董大队长那股满不在乎的样子,不难想像在一些地方的公安机关内部,占用、借用其他单位的车辆私用绝非个别现象。就笔者所接触过的一些地方的公检法机关来看,变相甚至赤裸裸占用他人车辆的现象具有一定普遍性。

  当地车管所明知是挂假牌照的警车是问题车辆,还要给它们年检,和“车主”同自己同是一个系统有关。既然是一个系统的,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不给假牌照车年检,说不定明天自己有什么事有求于刑警部门时,人家会刁难自己。这样,本来不该年检的年检了,非法的车辆也就享受了合法车辆的待遇。既然这些占用他人车辆的刑警费这么大力气给非法车辆年检,更让人怀疑他们压根儿就没有归还车主车辆的诚意。也许,只有等车到了报废年限,车主才能和自己的财产“团聚”。

  全国被公安机关占用的民用车辆究竟有多少,没人统计过。是不是有必要开展一次这样的统计活动,把该退还的车辆还给其真正的主人?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