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考核政府?建立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尚有三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4日电本周《瞭望》杂志刊文说,政府部门的工作报告,权力机关和公民对政府工作的评议,使政府绩效评估逐渐进入国人的视野。

  文章说,进行政府绩效评估,是包括公务员队伍建设在内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的重要一环。这一步改革进展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推进和落实。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建立体系有三难

  政府绩效评估,指的是对政府活动进行评价的一种有组织的社会活动。在国家人事部《中国政府绩效评估研究》课题组组长桑助来看来,由于目前中国对政府绩效的评估仍然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水平,评估方法偏重模糊化、简单化,因此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估体系困难重重。

  首先“要不要考核”就是一难。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工作人员遵守的潜规则是“过程导向”,即只要遵照上级领导的意图,按照例行程序做事,即便出现了不良后果,也与个人关系不大。但是,政府绩效评估力图倡导的是“结果导向”,它不仅要求政府能办事,更要求把事情办好。

  其次难在“考什么”。制定一套科学、系统的评价指标体系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一是如何细化政府的职能定位,确定考评内容,让被考评者心中有数。二是如何确定各考核指标之间的关系。三是机关工作、社会发展的指标等如何量化。

  最后一难是“怎样考”。即如何突破现有的行政管理环境,引入社会考评力量。评价主体多元化有利于政府更好地审视自身工作。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政府工作极其重要的指标,政府工作得如何,感受最深切、看得最清楚、最有评判权的,还是人民群众。这就要求在评估中广泛吸引社会公众的参与。但加大“民考官”的分量确实比较困难,要落到实处则难度更大。

  对发展大局有三意义

  文章指出,虽然难度如此之大,但是加强政府绩效评估仍然吸引着中央和地方政府、公众和学者的眼球。因为它不仅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更与发展大局密切相联。

  其一,政府绩效评估有利于提升政府管理能力,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增加新的动力。政府绩效评估是政府绩效管理的核心,是提高政府绩效的有效途径。

  其次,政府绩效评估对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意义重大。

  此外,政府绩效评估还会推动和规范各地政府的绩效改革实践。如果能够及时总结各地经验并将其上升到理论层面,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充实理论,则将有利于尽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绩效评估理论体系。

  文章说,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中国对于政府绩效评估的探索都还刚刚起步。要建立一个科学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总结自身的摸索实践都显得十分重要。(张冉燃、王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