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建成我国首个猎隼驯养繁殖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9:56 新桂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4日电(杨建光)新疆奇台猎隼人工驯养繁殖基地一期工程近日通过验收,这是我国目前首个也是唯一的猎隼驯养繁殖基地。

  该基地位于奇台县境内的北部沙漠,占地总面积达6600平方米。一期工程已经建成高20米、宽30米、长75米被称为世界第一大“鸟笼”的放飞区,同时还完成了养殖繁育区、生活区、试验室、急救室、孵化室的建设。目前,国家已为该基地投入建设专项资金193万元,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地方配套资金达158万元。

  猎隼飞行疾速,动作勇猛,喜食啮齿类动物,可谓鼠类的天敌。经专家论证并经国家林业局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批准,总投资460多万元的新疆奇台猎隼人工驯养繁殖实验基地于2003年3月动工兴建。

  有关人士介绍,进行猎隼的人工驯养与繁殖实验,对新疆整个荒漠区内鼠害的控防、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濒危物种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它弥补了我国隼类规模化驯养和繁殖方面的空白。

  奇台猎隼人工驯养繁殖基地将采用现代科学手段,研究猎隼等珍稀飞禽的人工驯养和繁殖规律,也为保护荒漠植被、实现生物灭鼠探索一条科学有效的途径。目前,长耳鸮、金雕等首批“居民”已开始入住该基地,猎隼预计在今年9月以后入住。

  猎隼别名猎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多单个活动,飞行速度较快,以鸟类和小形兽类为食,如鼠兔等,易于驯养,经驯养后是很好的狩猎工具。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