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纪委首次公开拍卖公务礼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8:3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季明7月25日报道:上海市日前首次拍卖公务礼品,该市的静安区纪委对历年来全区各部门和单位上交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的19件礼品进行了公开拍卖。目前,拍卖所得款4500元已全部上交国库。由纪委以公开拍卖的方式处理公务礼品,这在上海尚属首次。

  在所有被拍卖的公务礼品中,价值最高的是一对英纳格石英表,此外还有金币、金箔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画、银餐具、皮包等高档礼品。这些都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在办案、办证或与行使管理职权相关的公务活动中收受的礼品馈赠,后由他们主动上交给本单位的纪委部门,再转交到静安区纪委手中的。

  据具体负责此次拍卖的静安区纪委党风廉政办公室主任陈凌介绍,拍卖公务礼品的想法是在今年年初静安区纪委制订《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礼品处理暂行办法》时产生的。过去,各党政机关不时收到下面上交的公务礼品,但由于比较零散,单个价值又不高,因此处理起来有些随心所欲:有的单位将其束之高阁,有的单位低价贱卖后将钱捐给了公益事业,有的甚至把上交的礼品作为单位活动时的奖品发给工作人员。

  公务礼品也是国有资产,不当的处理方式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陈凌主任说。因此静安区纪委决定以公开拍卖的方式作为处理公务礼品的一种模式,在对礼品登记造册后,由纪委委托拍卖公司鉴别礼品的真伪,同时进行估价,然后在上海主要媒体上发布拍卖公告,最后在公开拍卖后将拍卖所得上交财政部门。

  据介绍,公开拍卖主要是针对高档耐用公务礼品的处理方式。此外,静安区纪委还规定适宜办公用的礼品经单位领导批准并登记入帐后,可留归本单位使用;高级工艺品等经登记入帐后可留本单位陈列;一般日用品经单位领导批准并登记入帐后可用作奖品、慰问品或捐赠品。而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无论数额多少,一律上交给静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然后统一交给区财政局。

  根据静安区纪委的统计,去年全区上交的礼品、礼金估价约合人民币30万元。目前这些公务礼品礼金均已按照上述的《暂行办法》处理。静安区纪委还决定今后每年的4月中旬和9月下旬将视情况对公务礼品进行统一公开拍卖。

  有关行政学专家认为,作为礼仪之邦,中国人赠送礼品的习惯可谓源远流长,要在短期内杜绝在公务活动中送礼是不现实的。公务人员对待礼品的首要原则当然是拒绝,但如果因为不知情或其它的原因收受了礼品,则一定要上交,由纪委等部门统一处理。这样才能让送礼者真正感到礼白送,送礼风才能根治。

  静安区在处理公务礼品方面的探索得到有关部门肯定。实践证明,这一探

  索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区有16个部门单位上交礼品、现金总金额近6万元,大大低于去年的同期水平。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