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避高温 电避高峰 “弹性工时制”让工人喊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03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 郑蔚报道

      本报讯 昨天下午3时半,正是申城闷热难当时。在上海振华港机长兴岛基地宿舍区,记者敲开2号楼215室房门,一股清凉顿时扑面而来。开门的是振华港机钢构三部冷作工武艳召,他和河南同乡王庆亮、吕红兵等四人同住一室,正在边看21英寸超平彩电边休息。武艳召带着几分自豪对记者介绍说:“我们现在实行‘弹性工时制’,要到下午4点才上班。”高温季节,包括8000多名“蓝领员工”在内,都实行“弹性工时制”,这是振华港机今年推出的新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举措。

      振华港机长兴岛基地长3.5公里的岸线上,排列着总体结构已经完成的超巴拿马型集装箱岸桥38台,气势十分雄伟。昨天下午2时45分,记者用红外线测温器随机测了一个集装箱岸桥箱梁的温度,显示为51℃。长兴岛基地副总经理李江华说:“今天风大,这51℃还算凉快的。昨天有六七十度呢。”

      如此高温,对振华港机如期完成生产任务造成很大压力。今年,振华港机出口将达10亿美元,任务十分紧张。既要信守承诺,准时交货;又要“人避高温、电避高峰”,振华港机总经理管彤贤决定推出“弹性工时制”。根据不同生产进度,有的工种员工在早上6时至11时上班,有的工种在下午4时至晚上10时上班。每天气温最高的时段——中午12时至下午3时,所有露天作业的焊工、冷作工、打磨工,必须全部休息。为了让大家休息好,长兴岛基地1.1万名员工住的宿舍,全部装上了空调。

      与振华港机一样,既要准时交货不脱期,又要“人避高温、电避高峰”的,还有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7月底,该公司有2艘17.5万吨散货船“北京宝藏”号和“德梅”轮要去试航;8月底,还有2条17.5万吨散货船要下水。昨天,该公司仅加班的员工就有2000多人。但是,当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外高桥造船公司的生产场地,发现这里静悄悄的难觅人影。公司办公室主管何宝新告诉记者,他们也实行了“弹性工时制”,每天早晨5时到中午12时是一班,下午4时至晚上11时是二班。中午时分,员工就在公司大楼的会议室、餐厅、教室里休息。尽管空调开得很足,但却不用担心费电。原来,他们装的是燃气空调,使用外高桥电厂的蒸汽,不仅省电,总成本还仅仅是传统电空调的三分之一。

      上海重型机器厂今年的生产任务也一直排得很紧。年初,厂工会与行政领导签订集体合同时,就把在每个车间建一个装空调的高温休息室作为合同条款。如今已经全部兑现。为了“人避高温、电避高峰”,重型机器冶铸厂的所有耗电量大、现场作业温度高的热加工,都调整到晚上进行。重型厂厂长助理刘海运说,这样一可以用“谷时电”,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二可以降低一线工人师傅的劳动强度,体现“以人为本”。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