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府虽迁 审批仍在江南:哈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功能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32 黑龙江日报

  落户哈市松北区的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大楼正式建成,目前哈市政府的部分行政部门已先期搬入新居。然而面对市政府的乔迁,许多市民发出疑问:“我们办理行政审批证照也要到新址吗?”记者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为方便市民审批,市政府已在江南开办了办公面积3100平方米的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办理各种便民的事项。

  13日,记者来到刚刚开始办公的哈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采访,该中心综合处副处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长罗忠林就该中心的各项职能、职权范围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记: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主要功能是什么?

  答:主要的功能是帮助市民、企业办理各项证照的审批和便民的服务事项。哈尔滨市政府将各审批单位聚集在行政服务中心内,办事单位和个人不用出门,在一个楼里就可以办理完全部的审批手续,省时省力。但其引申的意义是,有效杜绝了行政主管单位勒卡等腐败行为。

  记:杜绝腐败行为指的是什么?

  答:我市在设立行政服务中心前,对外地的一些情况进行了考察。其中在沈阳,我们了解了这样的情况,该地启动了行政服务中心后,当地建设审批部门的负责人说了这样的话,以前天天有人请,天天不落桌,现在吃饭都是自己花钱了,突然没人请吃饭了。这说明,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的事项都由中心来受理,服务对象不再与行政机关发生任何关系,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也不能与服务对象见面,也就减少了腐败的机会。

  记:到服务中心办事是否会很繁琐?

  答: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想法,本来手续齐全却也要托人办,不花钱不请吃顿饭,办完事心里就不塌实。而政府成立行政服务中心就是要杜绝这种现象,设立了即来即办制度,对属于立即办理事项范围内的申请,由窗口工作人员即收即办,当场或当天办结。对属于申报材料缺少要件或不具备批准条件的要及时答复,并规定只要手续齐全,谁也不允许扯皮,甚至刁难,让市民非常方便就可以办理。对于市民反映的不良审批或勒卡行为,也设立了监审制度,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记:设立服务中心审批的事项,原行政单位还有审批权吗?

  答:没有了,所有审批事项均由部门和单位设在中心的窗口直接受理和办理,原承担此项职能的部门和单位不再受理行政审批事项,不得再继续审批或变相审批,审批过程完全在服务中心内部封闭运行,不能在中心外循环。中心实行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受理和办理。

  记:需要多个部门审批的项目,在中心都可以办理吗?

  答:当然了,举个例子,我们曾进行过测算,以前办理建设项目审批,要跑38个部门,盖123个章,需要的时间大约是半年。但建立服务中心后,对属于应由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审批的联办事项,由牵头单位窗口收件后,向服务对象出具联办通知书,承诺办结时限,并牵头各单位共同合作,在承诺时限内办完。也就是说,不允许“跑断腿、磨破嘴、一脸包”的现象再发生了。

  记:什么项目可以在这里审批?

  答:本次首批进驻中心的行政部门为45个部门,主要涉及与市民相关的用电、供排水、燃气、食品药品监督等范围,针对市民的便民事项都可在这里办理,按综合分类一共有5个功能区域。

  记:各功能区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答:一区是人事档案区,主要为档案局和人事局等相关部门,市民可就出台的法规和新政策等文件到该窗口查阅,还可到人事窗口办理人才的引进手续等。

  二区是外来投资审批区,包括国税、地税、贸易促进委员会等部门,设立来哈投资绿色通道,对外来投资项目进行审批,有重大投资的企业,可先批准成立后办理核发营业执照,提供便利,加快投入运营。

  三区为建设项目连审,设立规划局、环保局、房产住宅局、公安局等部门,企业建房、市民办理网吧安全许可、消防验收、营业执照办理等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审批的事项,均可由主体部门主办,并协助其他部门的审批办理。

  四区为农、林、水、畜区,包括燃气化工总公司、商务局、畜牧局、供排水集团公司等,负责办理燃气供应许可证、用电审批、临时用水审批、正式供排水审批等便民事项。

  五区是外事侨务办公区,设立民族宗教局、经济合作促进局等部门,负责公民民族成分变更审核、少数民族考生民族成分审核及哈市华侨、侨眷、外籍华人子女中考加分的确认等职能。(生活报)

  作者:电焊高手获殊荣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