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遇险情20分钟内到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40 每日新报

  周白石王鹏飞赵建伟

  整装待发

  十万火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报讯【记者周白石通讯员王鹏飞】日前,本市各职能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防汛抢险救援方案,以保障汛情来临时,各部门能够最快地进入角色,解救被困人员,排除险情。昨天,记者从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作为本市抢险救援的一支特殊队伍,消防部门也专门制定了相关的防汛抢险预案。这部预案中要求,在紧急情况下,100名消防指战员要在20分钟内赶到前线参加救援, 400名消防指战员要在 50分钟内赶到现场。

  为了保证队伍的战斗能力,日前,本市消防特勤大队的全体官兵专门进行了水上抢险救援训练。一声令下,10余名消防队员在2分钟内,将两条橡皮艇和一条冲锋舟搭建、充气完毕,整装待发。随后,由这些队员组成的水上救援队携带救生衣、救生抛投器(救生抛投器主要由压缩机、绳索及未充气的救生圈组成)等救援器械,兵分三路,冲入水中救人。

  进入救生抛投器的射程后,指战员立即将一枚拴有绳索的“炮弹”发射至水中的被困人身前,一两秒钟后,“炮弹”内的压缩空气开始给“炮弹”的救生圈充气,待救生圈充气结束后,被困人可以及时抓住救生圈,并将其套在身上。随后,消防救援人员便可以利用绳索,将被困人拉上救生艇,迅速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据悉,本市消防部队防汛抢险救援方案的重点是“救人第一”,要求消防部队指战员要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果断完成上级交给的防汛抢险救援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为此,消防部门专门成立了防汛抢险指挥部,并由各区县支、大队及直属单位组成了22支抢险救援突击队。按照有关规定,这22支防汛抢险救援突击队在接到防汛救援总指挥部的命令后,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到达指定位置待命。

  据了解,本市消防部门已经做好了防汛抢险救援的各种准备,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这支特殊的救援队将协助社会各职能部门抢救被困人员,挽救人民的生命、财产。

  天津消防制定防汛抢险救援预案抢险救援救人第一

  本版摄影新报记者赵建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