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海神庙出台水陆旅游规划 将建4A景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42 新华网
80多岁的庙头村的老人们在讲述南海神庙的历史。

  将以神庙为核心按4A级标准建38公顷文化景区 广州海事博物馆为旅游活动起始项目

  南海神庙过去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则要成为文化旅游业的“月亮”:以神庙为核心的总面积达38公顷的大型文化景区建设及水、陆两路旅游规划已出台:广州海事博物馆、拓宽的迎接“歌德堡号”的水道……各有各精彩。将来市民可从珠江水道乘船进庙,体味浓郁的岭南水乡风情。

  神庙整体布局分5部分

  日前,黄埔区规划以南海神庙为核心,按照4A级标准建设总面积达38公顷的大型文化景区,范围北起广深公路、南至黄埔电厂、西达电厂西路、东抵风度大街。

  新规划的南海神庙整体布局主要分为北广场区;西侧公园区;南广场区,包括南广场、庙道和蕉林南区水道;旭日商业街等5个部分。在神庙西北角建占地约5000~6000平方米的广州海事博物馆,作为南海神庙旅游活动的起始项目,展示广州两千年的海事历程。

  水路游览船庙旁停靠

  新规划建议,从水路上将南海神庙与其它珠江沿线旅游点组织起来,如同是“海上丝绸之路”出发港、位于海珠区的黄埔古村、黄埔区的长洲历史文化旅游区等。规划还建议在庙道附近拓宽部分水道,届时,大型游船可停泊在珠江出水口处的临时码头,游客乘坐小型游艇进入水道,或游船直接通过吊桥进入水道;乘客可从水道交叉处码头上岸,通过庙道南广场进入景区。

  记者还了解到,黄埔区还将借瑞典“歌德堡号”仿古船访粤时机,正酝酿建造“歌德堡号”的导航船“南海神1号”,在引领结束后,该船将作为珠江海上旅游船和永久景观。

  北广场区是游览区陆路旅游线路的开端。

  据悉,今年下半年,黄埔区将争取更多支持,使南海神庙成为广州文化旅游业的“月亮”,同时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争取把南海神庙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神庙故事:“波罗诞”旺过过年

  80岁的张伯是住在“南海神庙”东边庙头村的村民,说起南海神庙,他如数家珍。据了解,南海神庙自隋开皇年间建立后,经历代修葺,成为中国一大坛庙。张伯说,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日为南海神诞,亦称波罗诞,十三日为正诞,其中,坐船来的人所驾驶的大小船只,停泊在波罗庙对外的江面码头,连绵数里,热闹景象旺过过年。

  流连在南海神庙回廊,记者发现里面伫立着唐、宋、元、明、清碑刻,这里被誉为“南方碑林”。目前,南海神庙共有碑刻45块,著名的有韩愈的唐碑《南海神广利王庙碑》、明太祖御碑等。

  张伯说,文化大革命期间,波罗庙的一些碑刻被抬到附近的小河上,用作填土或者作为桥墩的材料;如今,这些残留碑刻,应该重新挖掘出来。 (曾卫康 丘秉春纪粤鸣 摄)(来源:信息时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