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河呼唤彻底治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提起新河,受害群众有倒不完的苦水。(记者张波实习生张驰赵若男摄)

  20年来,新河长安段污染严重,沿岸群众深受其害,高桥乡政府组织村民多方筹措资金31万多元,打成150多米深井,把水送到了家家户户。村民高兴之余,又担心新河水继续污染地下水———新河呼唤彻底治污

  本报讯(记者张波实习生张驰赵若男)随着自来水哗哗地流进各家各户,长安区高桥乡西江渡村人蓄饮用了20多年“脏水”的历史翻过了一页。眼看清澈透明、喝着甘甜滋润的自来水,过去说水就愁眉苦脸的乡亲们不禁喜上眉梢。

  出自终南山,蜿蜒流经户县和长安,终入渭河的新河,由于上游大小十多家化工厂和造纸厂大量排污,导致河水严重污染,沿岸群众深受其害,叫苦不迭。站在西江渡村口的桥头上,现在仍然能看到20多年来,使沿岸人蓄受尽苦头的新河从南向北一直延伸,水面上漂浮一层白里透黄的泡沫像一条飘带通向天际。这个飘带被杂草树枝和砖块石头划破处,可以看到飘带下像酱油色的河水脏兮兮、黏糊糊的。

  “新河原来是一条很好的清水河,我小时侯在河里抓鱼摸螃蟹,长大成人后,一天干完农活就跳进河里洗澡、游泳,既方便又开心。现在倒好,河里的鱼呀什么的全没有了。人现在也不敢下去了,因为这河水难闻还有毒。”一个中年男子发牢骚。西江渡村长告诉记者村里前几年发生的一件怪事,50多岁的郭某在河边割草,不小心镰刀划破了腿,他就用河水洗伤口,不料整条腿很快肿胀起来。乡亲们把他送进医院,结果不治身亡。以后大家都不敢在沾这河水。再说过去用于灌溉农田的新河以后也因为危害庄稼生长,所以村里多年来都没人用这河水浇地了。

  老人们反映,因为村前有这条河,以前家家户户挖的吃水井都很浅,提上来的井水很清亮。新河被污染20多年后,严重污染了两岸地下水,现在村民家中水井里的水越来浑浊不说,还变了味。更可怕的是沉淀过程中的井水能慢慢生成白色泡沫。村民杨文生说眉县的3个亲戚在他家吃住几天回去,不料牙齿都变黑了。说话间,他拔出自家井里的水泵,让记者亲眼看这地方的铁经井水浸泡不是生锈发黄,而是发黑。水泵上原来安装的白色的出水塑料管被腐蚀得黑里透红。

  解决群众日益反映强烈的人蓄饮水问题,成了高桥乡政府历届领导和当地村干部的心病。多年来他们一次次努力都以失败而告终。沦为重灾区的西江渡、南江渡村和曹家庄村民通过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采取提议案的形式向有关方面反映心声,也始终没有好的结果。由于河水污染一年比一年厉害,高桥乡政府就组织村民开展自救,多方筹措资金31多万元,打成150多米深的井,建起高25米的水塔,铺设自来水管道后,最近把水送到了家家户户。

  眼下人蓄饮水的问题是解决了,可大家高兴之余,又担心新河水继续污染地下水,他们付出莫大代价和心血换来的深井终有一天也要报废,到时又要为饮用水犯煎熬了!他们多么希望省市有关部门下决心,从根本上把污染新河水的问题解决了,还沿岸人民群众本来美好的生活环境。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