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编普高教材 大学生文章首进语文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52 新华网

  设“走进经济”单元体现地方特色 广东新版语文教材创下多个国内第一

  编者按:培养中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为目标的高中课改试验将于今年9月在广东、山东、宁夏、海南4省区启动,并计划4年内在全国推开,数十年来一套教材“一统天下”格局将被打破。由广东首次编写的普高课程全国教材(广东教育出版社),包括语文、物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等7个学科,不久前获国家通过。据透露,其中广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东版的语文和物理两科已被广州市选用作为下学期教材。

  权威调查:仅12%学生喜欢听老师讲课

  “只有12%学生喜欢听老师讲课。”这是不久前国家科学课程标准核心组的一项全国性调查结果。专家了解到,目前学生记忆性作业多,实践探索性作业少;有41%的学生每天自由支配时间不足半小时;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出现人生规划能力差情况。

  对此,引导学生创新与实践成为课改的重要目标。有专家甚至建议,高考录取不仅要看成绩,还应参照包括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等方面的成长记录。

  国内首创:“走进经济”展现广东特色

  新版语文课本新课文占了54%,做了大力度的改革。以第五册为例,在国内首次推出“走进经济”单元,充分展现广东特色,收入经济学教授王则柯的《钱》和沈杰《向小康生活迈进的期待》等文章。这个单元告诉学生怎样进行调查活动,一改过去灌输式学习为在实践中消化吸收。

  专门开设“新闻”单元,这是一项全新的内容。反映邓小平南方讲话的《东方风来满眼春》、“神五”载人航天飞船的新闻报道等,让学生在学习中懂得新闻写作方法。

  最大特色:“活动课”作为教材关键部分

  把活动作为教材的一个关键点,打破单一文选式组元的传统格局,每册安排一个语文学习活动专题。比如新语文第一册第一单元针对高中时期是确立自我意识关键阶段特点,第一节课是“活动课”,提出的“活动指引”中希望同学们超越自我简介式的认识。接着讲授跟主题相关课文,如特别选用北京大学王海桐同学《北大是我美丽羞涩的梦》一文,讲述一个大学生成长的故事。引导学生树立目标,并通过奋斗如愿以偿。这也是大学生的文章第一次入选中学课本。

  适用地区:经济信息发达语文水平一般

  “广东版语文特别针对适宜我国经济比较发达、信息技术比较普及、语文水平相对一般地区使用。”有过多年高考命题经验的陈佳民主编介绍说,这就是广东版与其它4套教材的本质区别。多位长期在一线从事语文教学并参与课改的专家认为,在具体使用中如何在大量的阅读中合理选用,有效控制教学时间,最大限度地实现编写初衷,还待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和探讨。(江小川 黄丹彤 雷鹤 王际兵)(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