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富漫笔:“民工荒”的另一种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春节后福建开始出现招工难,一向供大于求的农民工居然成了劳动力市场上的“紧俏商品”,令众多私企老板大跌眼镜。半年多来这一窘境迅速演变成大范围的“民工荒”,波及南方10多个省份,许多企业因人手不够,造成开工不足,甚至连外贸订单也不敢接。一直以来,中国最不缺的似乎就是具备吃苦耐劳精神的廉价劳动力,转眼间农民工咋就变成了“稀缺资源”?有经济学家认为,农民工短缺的主要原因是今年经济发展过热,推动劳动力需求骤增。更有人担忧“民工荒”影响经济发展速度和GDP增长。(据7月16日《金陵晚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笔者以为仅仅用经济发展过热来诠释“民工荒”出现的原因是不够准确的。中国是世界上劳动力队伍最庞大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广阔农村有着几亿富余劳动力需要输出,怎么可能缺人呢?

  至于担心“民工荒”影响经济发展更是没有必要。因为大量使用民工的都是民营中小企业,不少还是手工作坊式的企业。“民工荒”可能会对一些低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生一些负面效应,但绝对不会影响国民经济的宏观主体。

  其实,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人们大可不必对“民工荒”忧心忡忡,因为这也许还是一个变坏事为好事的契机呢!

  首先,“民工荒”折射出社会对民工的身份歧视。农民工背井离乡进城务工,既无城市户口,又无固定住所,工作的不确定性,收入的低下,都决定了他们只能是生活在城市里的“边缘人”。他们起早贪黑干着城里人不愿干的苦活、脏活、累活,拿着最微薄的工资,还时常被拖欠。“民工荒”一定程度上让人们意识到了他们存在的真正价值,可以增强城市居民尊重民工、爱护民工、平等对待民工的思想观念,这岂不是一件好事?

  其次,“民工荒”反映了民工物质待遇的低下。笔者从年初的相关报道中读到,最早出现招工难的福建泉州等地并非没有“工源”,而是因为工资实在低得可怜,农民工不愿意进厂干活,而这种状况在全国具有普遍性。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居民收入水平逐年提高,可民工的薪酬却原地踏步不见涨,这不仅影响到他们进城务工的积极性,也有违基本的市场经济规律。“民工荒”实际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发挥作用,进城打工赚不到钱谁干呢?从这个层面上看,称“民工荒”是好事就在于它能“逼”着用人单位提高民工待遇。

  第三,“民工荒”说明党的农村富民政策开始显效。党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农民税赋大幅度减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345元,是1997年以来增收最高的一年。而“民工荒”也从某种意义上说明农村人的日子好过了,农民依靠种植业、养殖业可以致富,不一定非得丢下妻儿老小进城打工。农民安心扎根土地致富岂能不是好事?

  第四,“民工荒”有助于促进中小企业改进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大量使用民工的有不少是设备简陋、工艺落后的作坊式企业。过去廉价劳动力供大于求,使这些企业有了赖以生存的人力资源,不愿意把大量资金投向设备。而“民工荒”则可以“逼”着这些企业加大设备投入,走现代化生产和管理之路。企业科技水平提高了,也就意味着可以减少原材料和能源的浪费,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岂不更是好事一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