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降雨突袭100分钟 山洪暴发 困住381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07 东北新闻网
  四平、辽源、吉林市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本报讯 (记者 王娟 通讯员 王跃刚边境)23日午后,四平、辽源、吉林市等地普降大到暴雨,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15时20分至17时,历时100分钟,降雨达到102.6毫米。由于降水高度集中、强度大,给一些地方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因降大暴雨,细鳞河水猛涨,坐落在舒兰市新安乡的马鞍岭大桥被冲垮,拉滨线马鞍岭铁路线塌方严重,多处村路被冲毁,马鞍岭村居民区内河堤多处塌方,已组织群众转移,没有人员伤亡,舒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正组织人员全力抗洪抢险。
  暴雨雷电同时造成东丰县大部分变压器短路,县城南部停电达1小时10分,经过电力部门的抢修,已于23日20时35分恢复供电;洪水冲毁四梅铁路10米左右,路基掏空,通化铁路局列车被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抢修,于21时通车。辽源市、公主岭市城区大面积积水,交通受阻,一些居民房屋、商业店铺进水。暴雨洪水还造成部分农田受灾和部分道路桥涵被冲毁。

  23日晚,公主岭市内的东岭水库(小二型)出现严重险情,洪水随时有漫坝的危险。公主岭市政府及防汛指挥部的领导亲临一线指挥,一方面转移下游群众,另一方面组织人员抢险,共出动近3000人,装运土方2000多立方米,在大坝上抢筑子堤,挡住了洪水,保住了水库。

  舒兰市

  山洪暴发 困住381人

  居民成功脱险,但仍被洪水包围着,吃喝没问题,情绪稳定

  本报吉林讯 (记者 张中岩白桄)7月23日,舒兰市普降大雨,新安镇降雨量达到170毫米,导致山洪暴发,雨水越过辖区内的呼兰河,淹了附近大片农田,冲毁两座桥梁、20多公里的公路,柳树河村青顶屯381人被困水中。这次大水是该地自1989年以来发生的最大的一次。吉林省副省长、吉林市代市长矫正中等领导来到了现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安镇新安村河东屯,看到村边的水流已经没过1米多高的玉米,水稻、大豆已看不见踪影。村民张某对记者说,水稻、大豆正是扬花的时候,减产是一定的,如果大水长时间不退,可能会绝收。在去往新安镇柳树河村青顶屯的乡路上,记者看到沿途的庄稼已经大片泡在水中,很多村民站在河边,期盼着水位下降。(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1

  新安乡副书记刘明玉对记者说,青顶屯地势较低,西面和南面都是呼兰河,而东侧和北侧都是大山,洪水冲进村里,而村里只有一条路可以出入。危急时刻,乡领导冒雨赶往该村,带领村民穿过到腋窝的洪水,绕到河上游的山上,青顶屯的居民成功脱险,但是现在仍被洪水包围着。

  新安镇党委书记曹文君说,经核实,这次洪水共冲毁了新安镇柳树沟村等6个村的240公顷农田,绝收180公顷,73间房屋过水,冲走40万袋木耳,30万袋地栽木耳过水,洪水还冲毁两座桥梁,20多公里公路,没有人员、牲畜死伤,没有房屋倒塌。他还说,灾情发生后,政府部门立即组织抢救,目前公路以及桥梁抢修完毕,已经正常通车,防疫部门也深入村屯展开调查。

  距离柳树沟村青顶屯4公里的地方是一条村路,河水已经没过了公路,有1米多深。曹文君对记者说,只有这条路通过青顶屯,昨天上午他和几个乡领导相互牵着一个绳子,进入了青顶屯,因为村里靠南侧地势低,几天前政府就告诉村民要准备好粮食。洪水侵袭后,南侧村民已经到了后侧地势高的村民家,目前没有什么危险,3天过后,洪水退了,村民就能够出来了。

  昨天20时许,记者联系上了被困在水中的村干部费永奎,他对记者说,已经做好了转移到屯后大山上的准备。昨天凌晨雨停了,看着水渐渐退下,村民们悬起的心终于放下,但看见庄稼被淹了,依然非常伤心,但是大家情绪很稳定,开始互助,吃喝都没有问题。

  用电泵排水 老汉不慎触电

  本报讯 (记者陆续)7月23日15时10分许,公主岭市突降大雨,雨水迅速积满了城区内的大街小巷,积水最深处达1.6米,很多居民和商户的屋内都进了雨水。经历两个小时的降雨后,大家纷纷向屋外排水,但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59岁的杨老汉用水泵抽水时不慎触电,经抢救无效死亡,家中留下年迈的老伴和几岁大的孙子,这是23日19时许发生在公主岭市的一幕惨剧。

  24日,记者来到了公主岭市兴华委8组的杨老汉的家门口,许多邻居都为他家的悲惨遭遇而叹息。邻居们告诉记者,老两口今年都快60岁了,一年前,他们惟一的儿子在大年初四得重病死了,儿媳妇改了嫁,只留下几岁大的孙子和老两口相依为命,一家三口人仅靠每月200元的生活费艰难度日。

  200户居民家中进水

  本报辽源讯 (记者李季)24日,辽源龙山区新兴路附近千余户居民受到连日降雨的影响,有近200户居民家中进水,其中有30多户危房,有7所住房出现不同程度倒塌,但未伤人。

  24日,记者来到辽源市龙山区新兴路附近,看到大雨过后的路上仍有很多积水,个别路段根本无法通过。尽管人们用沙袋、砖头等将门口围高,可仍有很多居民住房进了水。(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

  2

  据龙山区新兴街道办事处朱书记介绍,目前30多户危房居民已搬离,7户住房倒塌居民得到妥善安置。出现内涝主要是该处没有完善的排水设施、无法排涝;附近正开发的住宅区又堵塞了原有的一些简易排水通道。

  24日早,辽源市委市政府根据该处的实际情况,一方面用水泵等设备进行抽水,另一方面积极安排受灾居民。

  白山市

  汛情再度紧张,最令人担忧的是长白县可能持续降雨

  防汛物资昨傍晚全部到位

  本报长白讯 (特派记者何风)7月23日子夜,在经历了3日的暂歇后,受灾严重的长白县又普降中到大雨,在该县八道沟镇,降雨持续到24日10时,有所缓解的长白汛情又骤然紧张起来。

  24日6时许,记者来到八道沟镇西部“夹心子”地区,这里地势较低,三面环水,20日洪水侵袭时,曾经将部分堤坝冲毁,江水顺势涌入附近房舍和田地。受灾后,在党政军干部领导下,人们在此沿2.5公里长的堤坝,用沙袋拦起一道防线。

  最令人担忧的是长白县可能持续降雨。该镇党委张副书记说,根据县气象局提供的信息,全县内河流域24日、25日都存在大到暴雨,这使得目前的抢险工作更为严峻。

  记者从长白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省防汛办调动的卡车运输车队经过长途跋涉,至24日9时已经胜利到达长白县。车队满载防汛物资,主要有钢筋20吨、8号铁线25吨、编织袋20万条、麻袋2万个、无纺布3万平方米,此外还有一艘冲锋舟和动力机械操舟机一部,这些物资对于长白灾民来讲,无异于雪中送炭。

  据指挥部主任刘猛副县长介绍,9时物资到达后,指挥部立即组织分配调动,10时许,根据全县各乡镇灾情实际情况,防汛物资已经分配完毕。按照山区路途的特点,指挥部临时调动了数十辆小型运输车,驶向各抗洪前线,24日傍晚前全部到位。

  记者亲历

  眼见一3米来长的巨石滚落

  长白县内的公路,几乎全都建在崇山峻岭间,是典型的盘山道。行驶在上面胆战心惊。而此次水灾后,山路更加难行。24日上午,记者采访经过八道沟镇山路时,眼见一3米来长的巨石滚落,重重砸在公路后,又坠入山涧,发出巨大的轰鸣声。

  长白县委宣传部一同志说,不是开玩笑,前些天确有车辆被山石击中,幸亏是车尾部,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 新文化报)[编辑:孙鹏]

  3

  水流最浅处齐腰深

  十二道沟乡内的几座桥梁都被冲毁,车子在断桥前抛锚后,记者无奈只得步行涉水,水流湍急,尽管再三寻找低浅处,仍然近腰深,水凉彻骨。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场的一位长白县领导却“不以为然”,据悉,该县县委周书记也来过,曾经赤脚趟河近3公里远。

  9旬老太不肯走 还直说没事

  外南岔子村是一个遭灾较重的小村落,20日凌晨,遭遇洪魔袭击的村子积水达1米来深,该村有一位90岁的姜老太,当乡干部组织撤离时,姜老太来了倔劲,说啥也不肯走,嘴了直嚷嚷没事。无奈,乡里的干事小李一把抱起老太,背着跑出屋子,刚出去20来米远,房屋就被洪水扯开一个大口子,姜老太直咋舌:“俺活了这么大岁数,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哩!”

  保证每个灾民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

  本报白山讯 (特派记者何风)7月24日,记者从白山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7月22日至23日间,该市汛情稍有稳定,灾区群众在当地政府领导下迅速开展抗灾自救,以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

  临江市政府下发文件,要求重点做好水毁房屋灾民临时安置工作,保证每个灾民都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目前,民政局已急拨10万元救灾款,购买了粮食、棉被等急需生活物资,发到灾民手里,卫生防疫部门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卫生局已组织多个医疗队深入到灾区进行疾病防控。

  长临、长松公路水毁路段,经过昼夜抢修,已分别于7月22日早7时和16时全线开通;部分农村公路已恢复通车,险工险段正在加固维修;境内大部分地区已恢复通电,长白石油一站4个储油罐燃油泄漏问题已经解决,其余燃油全部安全转移。

  抚松县受灾后,省民政厅和白山市领导都曾经亲赴现场办公,解决许多燃眉问题。县委、县政府已紧急调拨5万元资金,购买灾粮6000公斤,发到受灾较重的漫江镇灾民手中,并给36户重灾户每户发放100元救济金。

  相关报道

  5.7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7.35亿

  持续近一周的水患给白山市工农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

  据最新统计:公路中断8条次,公路路基毁坏15.41千米,堤防损坏23处;损坏机电泵站2座、水电站17座;农作物受灾面积7.14千公顷,成灾面积3.87千公顷(粮食作物2.21千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2.58千公顷(粮食作物0.68千公顷),减收粮食2.34万吨;死亡大牲畜2900头,水产养殖损失115吨;受灾县(市、区)5个,受灾乡镇31个,受灾人口5.7万人,倒塌房屋700间。这次洪水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7.35亿元。(新文化报)[编辑: 孙鹏]

  4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