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预计:广州明年会增加4千乳腺癌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13 新华网

  逾九成患者未在早期发现乳腺癌

  因为不好意思而不去体检、随便找个外科教授来看乳腺疾病……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04(广州)乳腺癌微创治疗研讨会上获悉,由于普查中存在误区,广州逾九成乳腺癌患者都不是早期发现的。专家估计,乳腺癌的发病率正在上升,预计2005年广州会增加4000个乳腺癌新发病例。而遏制住这个增长势头的方法之一就是科学的普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广州约5%-7%乳腺癌患者是早期发现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苏逢锡教授告诉记者,在美国,40岁以上女性每年都有机会做一次钼靶(一种软性X射线)和乳腺B超检查,所以20%的乳腺癌患者被发现时都是“零期癌”(即早期发现的癌症)。而在国内,早期发现率连2%都达不到。据估计,上海可以达到11%,而广州约能达到5%-7%。

  苏逢锡教授表示,早期发现率不高,一方面是不少女性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如一家大医院每年安排的职工体检中都有乳腺检查这一项,但一位护长从来没去检查过,原因是不好意思让熟悉的同事为自己检查乳房,后来这位护长不幸罹患上乳腺癌;另一方面,许多女性虽然去体检,但由于不是找乳腺专科医生,却找了胸科、妇产科或肿瘤科、普外科等学科的医生。检查单上明明显示乳腺肿块,但由于乳腺肿块早期往往十分隐蔽,即使是乳腺科医生也要拿放大镜才能细心发现,非专科医生往往看不出来,结果白白贻误病情。

  每年500元即可普查

  其实,防范乳腺癌并非难事。苏逢锡教授表示,绝大部分乳腺癌患者早期可以通过乳腺专科的常规检查发现病症,并不是一定要耗费近万元用PET等高级设备才能达到检查目的。“一次90多元的B超加一次300多元的钼靶,95%的患者都可以得到确诊,零期癌都不会放过。”苏逢锡教授还建议,40岁以下的女性建议一年做一次B超检查,40岁以上则最好每年一次B超加钼靶检查。(肖萍)(来源:新快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