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牡市一批“问不倒、人人熟”民警在命案侦破中大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14 黑龙江日报

  今年4月,长春刑警到牡丹江查找一名10年前杀人在逃的杨某,但他们只能提供该人额头上有一片“红色胎记”的线索。牡丹江市一派出所民警当即想到辖区租房户一名外来人口有此特征。最终,以搓澡师身份为掩护、流窜多省市化名藏匿的杨某落入法网。

  今年以来,牡丹江市公安局通过派出所获得重大犯罪线索121起,破命案、重特大刑事案件86起,抓获逃犯89名。没有在派出所工作过的民警不能提拔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今年,牡丹江市公安局新领导班子组成后,提出了“将全市103个派出所打造成‘综合实战堡垒’”的口号。

  选拔所长,要有大专以上学历,在群众中有良好口碑。派出所所长大调整,30多名长年工作在一线的优秀民警脱颖而出,走上了领导岗位。2个派出所被省公安厅授予一级派出所称号,7个派出所被授予二级派出所称号,涌现出了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朱家派出所副所长刘永苏等一批先进典型。

  大庆派出所所长安忠诚,将一个无儿无女流落街头的老太太,捡来认“妈”,在派出所旁建一个小屋给老人住,下班就去照看。在他的带领下,大庆派出所从一个工作落后、群众不满意的派出所一跃成为全省一级派出所。

  没有在派出所工作过的机关民警都要到派出所锻炼,没有在派出所工作过的民警不能提拔当领导。今年,招录了36名大学生,全部充实到派出所。辖区民警“问不倒”、“人人熟”

  4月3日深夜,东安区78岁的万天臻老人生命垂危,他给急救中心打的电话只说出了名字,医生们根据电话号码判断老人是新安派出所管内居民,来到派出所打听,值班民警尹航凭着平时熟悉户基本功,直接找到老人住处,及时挽救了老人生命。

  在牡丹江,单凭照片、名字或电话号就能立即说出该人全家情况,并能直接找到该人,所辖区户籍民警都能做到。群众说:“民警的头脑比电脑好使”。

  牡丹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赵金成提出派出所熟悉人口做到“电脑记数据,人脑记问题”。要求责任区民警“常登门、多见面、侧面访、查异常,敲警钟”。于是,牡丹江市公安局涌现出了一批“问不倒”、“人人熟”的民警。

  今年的侦破命案专项行动中,牡丹江市的派出所以“人熟地熟”的优势发挥出了重要实战作用。

  9年前,海林镇的陈官彬将邻居杀死后潜逃,其生性狡猾,不停更换落脚点,抓捕工作陷入困境。今年初,海林镇第三派出所经过两个多月的细致工作,终于打探出陈官彬可能隐藏在吉林珲春市的消息,使一个陷入困境的命案顺利破获。

  如今,因派出所预防和打击兼重,牡丹江市重大犯罪、现行犯罪发案率在居民区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黑龙江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