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剖析孩子心事)溺爱,让他过度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2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案例:小明\(化名\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男生。挑食、懒惰,自我约束能力很差。自我意识很强,认为自己读了很多书,什么都懂,谁都看不起。老师的话、父母的话都听不进,上课从不认真听讲,他的父母很着急,却不知道原因在哪里。

  案例分析:心理专家对小明进行心理测评后发现,他属于过度自信以至于自负的男孩。这种心理的形成与家庭环境密切相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由于其父母工作忙,小明自幼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家里一切的中心都是他,无论他提出什么要求,家人都是尽量满足,而并未认真区分对错。小明讲的话在家里如同“圣旨”般灵验,长期生活在这样的氛围中,让小明产生了这样的心理暗示:什么事情我都对,什么事情我都能办到。

  专家建议,必须改变产生这种心理暗示的家庭环境。可以让小明离开呵护过度的家庭环境,接受磨砺意志的特别训练,有意识地让孩子经历一些打击和挫折;而后由专业的心理辅导顾问给予引导,并给予他爱的鼓励,但不是溺爱,在这过程中使其形成良好的心态。而家长,包括其爷爷奶奶,必须彻底放弃溺爱方式,客观地评价孩子,让孩子走出主观,形成客观的自我认识。

  (荆楚网 楚天金报记者赵飞实习生赵军整理)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