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醉人的新疆——环准噶尔采风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34 黑龙江日报
  有人说新疆神秘,但她的高山大川不设防,敞开宽广坦荡的胸怀容纳一切;有人说新疆坦荡,但她的历史和自然神秘莫测,人文、地理如诗如梦,亦幻亦真。

  这里几乎汇集了地球上所有的自然景观:冰川雪岭与戈壁瀚海共生,高山湖泊映衬无际林海,千里河流,万顷草原,大漠奇观……它们之中的任何一景,都会让你如醉如痴。

  横亘中部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分成南、北疆。盛夏时节,记者跟随全国党报记者“环准噶尔采访团”进入北疆,在近20天的时间里长途跋涉,行程近8000余公里。途经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范例奖城市”石河子、“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桥头堡”阿拉山口、“不去就不知道新疆到底有多美”的伊犁、“油井像森林红旗像鲜花歌声像海洋”的克拉玛依、“不小心会被金子绊倒”的阿勒泰……当向往的地方终于变成脚下实实在在的道路时,梦想轻轻着陆。

  然而,人才是最美丽的风景。这里居住着勇敢善良智慧的新疆各族人民,他们对这片广袤的土地有着热烈朴素的爱,对自己的民族文化和传统有着深深的眷恋。“爱一个地方,就要长成那里的一棵树”。正因如此,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沙漠变绿洲的人间奇迹。记者采访所到之处,听到、看到最多的,是新疆人民如何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抓经济、促发展,建设美好家园的感人事迹。面对懂得珍惜历史,渴望创造明天的天山儿女,心被深深感动。

  新疆,山高水长,只能穿越而无法走遍。行色匆匆,留下的是脚印,带回的是眷恋和用心拍摄的照片。撷取其中的一部分,愿给读者带来更多的感性认知。

  喀纳斯,人类过去无比美好的栖息地,地球上最后一个没被开发利用的景观资源。

  行走在底色如此荒凉的戈壁,最大的喜悦莫过于生命和生命的相遇。
牧歌的清晨,期待着行吟诗人。
马背上长大的哈萨克族小姑娘沙娅在学校已经学英文了。

  目前哈萨克族大部分人已经过上了定居生活,他们的后代也得到了更好的教育。

  亿万年前的风雨剥蚀,造就了今天的雅丹地貌。当太阳沉入地平线那一刻,魔鬼城蓦地燃烧起来。

  只有塞里木湖才有童话般大彻大悟的蓝色。在这里,牛儿马儿是高贵的。
勇敢的青年哈萨克弹起冬不拉,终于迎娶可爱的“玫瑰花”。
  哈萨克礼仪“恰秀”,主人将甜美的糖果抛向空中,接到的客人会一生平安。
吐鲁番的葡萄即将成熟,阿娜尔汗的心早已沉醉在丰收的喜悦中。
  有着“空中草原”美称的那拉提,一个和它的名字一样甜润如水的地方,世界四大牧场之一。

  图瓦人乐器“楚吾儿”有着天籁般的声音,遗憾的是只有额尔德什老人会制作和演奏了。

  (黑龙江日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