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投资5万有望开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46 东南快报

  一个人投资5万元就可开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记者23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公司法修改草案已经形成(以下简称草案)。国务院法制办已于7月5日完成草案的起草工作,并将征求意见稿下发到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此次修改的条款有120多条,修改或增加的内容达400余处。新增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现行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由2个以上50个以下股东共同出资设立。随着市场经济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的发展,很多公民个人都希望能开办公司。公司法的修改特别注意到了这一点,新增一人有限公司形式,将更快地刺激市场经济的发展。

  草案规定,一个自然人只能投资设立1个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应当一次足额缴纳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额。最低注册资本为5万元,在名称中就要表明“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字样。公司章程就由投资的个人自己制订。由于是一人公司,不设股东会,不过可设监事会。

  该自然人投资的5万元既可以是现金,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股权作价等,不过现金出资额要不低于30%,即不低于1.5万元现金。

  个人设立公司的程序和普通有限公司相比,程序更简便。带好验资机构的验资证明、公司章程、公司登记申请书等文件到工商机关登记即可。修改内容达400余处

  除新增一人有限公司形式外,草案增加了有关独立董事、独立监事制度的内容,以加大对上市公司的监督。同时提高公司信息公开透明度,增强中小股东权益和债权人利益保护等也都纳入其中。

  此次修改幅度非常之大,修改增加的内容多达400余处。公司法的修订已列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本届要审议的立法规划。草案年内提交审议

  据参与草案起草的权威人士透露,今年春节过后,国务院法制办开始启动公司法的修改工作,并向各相关部门征求修改意见,于5月底完成了公司法的修改初稿。

  该人士表示,这次改动非常大,将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取消公司投资其他公司、企业不得超过净资产50%的限制性规定;增加股东股权出资、知识产权出资,特别是版权作价出资方式;取消或修改了股东转让股权的限制性规定;允许公司回购股份。

  根据安排,国务院法制办于8、9月份将征集到的意见进行讨论和最后修改,形成最终的公司法修改草案,年内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来源:据《新京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