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安发现大量墓葬构件 施琅之妻墓藏丰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01 东南早报
  南安发现大量墓葬构件,文史工作者推测墓主人与施琅有关
横梁上刻有“广东提督施世骠之母”等字。
墓葬构件竟用来盖猪圈
散落在田间的盘龙柱构件

  早报讯(记者林福龙文/图)“我们这里发现一些古墓葬构件,上面还刻有文字,可能与施琅有关系!”昨日,南安丰州环山村的村民来电称,他们村不少荒废的建筑物构件上刻有“施世骠之母”的字样。据当地文史工作者王赞成先生介绍,从横梁上所刻的“广东提督施世骠之母”文字看,该墓主人应是施琅之妻,施世骠乃施琅之子。

  昨日下午,记者和当地文史工作者王赞成先生一同前往。在一处名叫“松仔岭”的村落,找到了村民所称的“刻有文字的古墓葬构件”。由于这座房子久已无人居住,屋内阴暗潮湿,借着王先生自带的手电筒,记者才依稀辨认出石横梁上的刻字,“广东提督施世骠之母”。由于原石碑已被人分割成几分,致使无法辨读碑文的全部。在房子的其他地方,还找到同样的石条,而且上面都刻有文字。

  在村子的西头,一户余姓人家的猪圈顶棚竟然也有刻字的石条,上面写着“皇清诰封正一品夫人懿庄张氏坟”据这户人家主人称,这些石条是从他们祖屋内搬来的,他们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以前村子附近有一处古墓,墓前还有石人、石马,两根石柱上还站着石狮子!”61岁余老先生形象地向记者描绘,“如今,这些都已变成田地。”

  王赞成称:从这些构件的规制,以及上面所刻的文字来看,应该是一座大型古墓的构件,只是都散落在村庄的各个角落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村村民希望此事能引起有关文物部门重视,“再不采取保护措施,这些东西很快就会湮没了。”目前,泉州市南建筑博物馆正积极与当地村民联系,将于近期内拿出保护方案。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