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国建立全面灾害预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17 新桂网

  新华社伦敦7月24日电(记者曹丽君)进入21世纪以来,英国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各种疫情等灾害,逐渐建立起以内阁、气象、交通、环境和紧急救援部门为基础的灾害预警和防范系统,为市民提供全面完整的防灾服务。

  近年来,英国气象局将“全国恶劣天气预警服务”作为向市民和政府机构服务的一个重点。如果英国境内出现大风(时速在113公里以上)、暴雨、暴雪、大风雪和持续降雨、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雾、大面积冰霜等天气情况,英国气象局都会启动预警机制。在恶劣天气预计出现前,该系统在短时间内,分阶段地通过因特网、电台和电视台向英国13个区域提供极端天气信息。其中分为早期预警、提前预警、快速预警、天气观测和汽车预警5种类型。

  早期预警在恶劣天气预期出现前5天发出。由于时间提前,预警的准确性不好保证。因此,这种消息在发布时一般都使用类似“概率”等说法,而只有英国境内出现恶劣天气的概率超过60%,气象局才会采取这种预警。提前预警与早期预警类似,主要是为老百姓提供信息。

  快速预警则在灾害预期发生前6小时发出,如果气象局发出这种预警,则说明气象局对灾害的发生有比较高的把握。这种预警向公众和紧急营救部门提供发生地点、发生时间段和强度等各个方面的细节。如果恶劣天气出现的概率还不足以发布早期预警和提前预警,中央和地方气象局就可能发布天气预测。而如果天气状况可能阻碍交通,气象局还会向交通管理部门、行人和车辆提供汽车预警。

  全国恶劣天气预警服务一般通过三种渠道传达:第一是通过广播媒体通知民众;第二是通知民用紧急服务系统;如果情况极其严重,需要军队参加救援活动,该系统还将通知国防部,以便作好应急准备。

  英国境内的天气在过去几年内发生了显著变化,夏天干燥炎热、冬季湿润温暖,中间又伴随着强烈降雨。英国交通部认为,气候变化并非一个孤立问题,它会影响国家的长期政策和基础设施。去年,英国交通部就气候变化对交通的影响进行了全面考察和评估。交通部设立了“气候变化/交通”网页,供市民免费浏览,普及气候变化对交通影响的知识。同时,交通部恢复了恶劣天气影响小组的工作,重点监测恶劣天气变化,并为交通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意见。

  英国高速公路局和铁路网还从气象部门得到“洪水热点地区图”,以预测洪水发生地点,并提供及时维护和应急措施。铁路网、高速公路局和伦敦地铁目前也设法减少在道路两旁种植树木,以防止恶劣天气到来时树木被刮倒,阻碍交通。而在灾害发生时,英国政府会调动所有应急机制,从陆地、河道和空中提供急救和支援。

  去年冬季,威尔士地区发生洪水,但因为有了完整的防灾体系,灾情在短期内就得到了控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