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想为大家做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当年,人民志愿军为保家卫国,毅然远离家园,援朝抗美,在异国他乡英勇奋战,谱写了一篇篇感人壮歌,他们大无畏英雄气概和舍己为人的精神激励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昔日英雄已成为白须老者,然而他们中有许多人并没有闲下来,仍在发挥光和热。瑶海区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尹正良就是其中的一员。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辞去“乡官”当工兵

  今年70岁的尹正良,住在瑶海区铁路一村社区34幢106室,过着十分俭朴的生活。诚实憨厚、思想觉悟高、乐于助人是居民们对老尹的评价。面对记者,老尹慢慢地打开话匣子。

  1952年,18岁的尹正良就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当上了灵璧县尹楼乡的副乡长,在方圆几十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时亲戚朋友纷纷上门找他办事,然而尹正良顶住种种压力,坚持原则,坚决不为亲戚朋友开后门。1953年初,他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去副乡长职务,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志愿军工兵,奔赴朝鲜作战。在战场上,尹正良和战友们一次次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先后完成上百余次排雷任务,为部队扫清障碍,得到了首长的褒奖,受到了金日成的接见。1957年,尹正良跟随最后一批志愿军撤离朝鲜,回国后,被分在铁路系统,一干就是几十年。

  十年义务掏下水

  1994年,尹正良从铁路公务段退休后,不甘“寂寞”,当上了54户居民的“首长”。10年来,不管是高温酷暑,还是严寒地冻,他都坚持为54户居民义务交纳水电费、疏通下水道、看楼护院;10年来,不知跑了多少路,疏通多少次下水道、巡逻过多少回。为居民服务,老尹无怨无悔。

  去年6月,五楼一居民下水道不通,找到他,他二话没说拿起工具进行疏通。修好后,老尹不放心,又到一楼总管道检查,不小心被窨井盖砸伤了脚。儿子回来,心痛而又气愤地说:“都70岁的人了,还不好好歇一歇,图个啥?”老尹却笑着说:“不为别的,就是总想为大家做点事。”今年5月中旬,老尹在楼内例行巡查,走到88岁周老太门口时,忽然闻到一股浓浓的煤气味,喊了几声无人答应,这可急坏了他,一边让老伴拨打“120”,一边到小区内找来钳工,经过两个多小时才把门打开,将老太太抬上了救护车。

  带头拆迁作表率

  老尹一心一意为大家服务,得到了54户居民的信任和拥护,威望颇高。大家有什么难心事,都爱找他,周围有人吵架,只要老尹一到双方马上就结束“战斗”。今年老尹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这是他退休以来第四次获殊荣。

  采访结束时,老尹笑着说,今年小区要整治,他将带头拆掉自家的院子,给大家做个榜样。

  ·解新·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