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自来水费、有线电视费年内铁定调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44 南京日报

  【江苏商报报道】6月1日起,7年不变的南京管道煤气价格上调至每立方米1.10元。7月10日,公交IC卡成人票调整为每人次0.7元,学生卡调整为每人次0.35元,空调豪华车加倍。现在,一听到涨价,市民就紧张。而7月中旬在全省物价局长工作会议上又传来消息,今年南京市安排的政策性调价方案中,下半年计划出台项目还有自来水价格和有线电视收视费。如此集中的涨价项目出台究竟是为何呢?自来水和有线电视收视费将会上涨到何种水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第三季度暂停出台调价项目

  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由于今年上半年全省价格总水平涨幅一直处于较高位运行,从4月份起已经连续三个月破了历史纪录:4月份同比上升4.3%、5月份同比上升5.1%、6月份同比上升5.6%。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当某省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含达到)1%或者同比累计连续三个月超过(含达到)4%,应暂停出台提价项目3个月。

  省物价局赵耿毅局长在价格工作大会上指出,今年我省价格调控的预期目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左右。但是从1~6月份的统计资料来看,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目标,特别是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5.6%,通货膨胀的压力正在进一步加大。为了确保下半年价格水平平稳运行,省物价局日前宣布,今年7、8、9三个月暂停出台调价项目,原定调价计划一律推迟实行。至于什么时候才能突破这个限制,省物价局表示,一切还得看下半年经济形式的走势,只有当价格指数的变化允许了,调价项目才能适时出台。

  自来水、有线电视年内肯定涨价

  据悉,在物价局年初的调价项目中,紧挨着管道煤气的涨价项目就是自来水,水价调整听证会也是早在去年8月份就开过了,因为同样的因素延搁至今。

  此前江苏省物价局曾经明文批复,南京市的民用自来水价格将分步骤调整,在2004年适度上涨,到2005年逐步涨至每吨2.3元。根据去年8月份水价听证会上南京市自来水公司提交的申请方案,水价到2005年应该逐步调整到每吨2.50元。相比之下,省物价局的批复明显是挤掉了其中的0.20元空间,然而,看样子这0.20元的空间是否还得“补回来”却十分有可能。随着全国的水价向每吨2元、3元上走,南京现行每吨1.90元的标准显然要低得多;国家最新政策更表示北京等地的水价在未来一两年内将涨至每吨5元钱;江苏苏州等地的水价也已达到2.50元/吨……所以,南京水价现行的每吨1.90元标准还有极大的上调空间。物价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如果水价涨势吃紧,很可能调整原有的方案,变两步调整为一步调整到位。

  另外,已经多年没有调整的有线电视维护费,可望由每日13元上调到15元。据了解,目前南京有线电视网现有用户近100万户,由于有线电视覆盖面越来越大,传送方式也有所改变,相应的维护成本也逐步加大,于是涨价一事被提上议事日程。由于有线电视维护费并不在价格听证目录中,调价是否召开听证会还不得而知,但是相关政府部门已经有文在先,对低保对象的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均按规定标准减半收取。

  市物价局表示,由于“调价计划一律推迟实行”,所以这两个调价项目将在“十一”以后。而据相关人士透露,如果没有较大的“经济险情”,这两个一推再推的调价项目年内铁定出台。

  公共产品涨价为什么如此集中

  先是管道煤气涨价,后是公交IC卡涨价,接下来还有自来水、有线电视收费又被列入“涨价计划”。短短一年之内,公共产品涨价为何如此集中?困难群体怎么承受得了?

  市物价局对此解释,随着公共产品成本的不断上升,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公共产品价格上涨成为必然趋势。但是由于受到去年“非典”和粮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南京本应该去年出台的政府调价项目全部推迟。例如,自来水公司的涨价方案到现在已经被搁置了长达10个月之久。刚刚调价不久的公交IC卡,其涨价申请更是被打入“冷宫”长达一年。今年国家、省又要求严格控制出台政府调价项目,这就形成了今年公共产品价格上涨压力进一步加大,出台时间比较集中。但政府部门在两项调价措施出台后,都推出了对困难群体的补贴政策,即年内对使用管道煤气的民政低保对象和特困企业特困职工,凭有关证明由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给予一次性补贴每户50元整。三家公交企业也表示,将于8月份对全市约3.4万户低保家庭给予每户一次性100元补贴。而在今后的部分调价项目中,政府仍将坚持出台配套的补助政策。

  但市物价局强调,南京将按照国家调控的要求,坚持“四个不调”,即调价方案不充分不调;成本审核不准确不调;调价宣传不到位不调;调价时机不成熟也不调。调价方案必定会在各方面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择机出台。而省物价局也表示,物价上涨虽说还在一个可控范围之内,而且还在一个恢复性的时期。但“稳定不意味着不调价,而是要稳妥地调价,调价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实习记者曾璐实习生 袁 女是

  (5版《商报观察》)

  (编辑 爱玲)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