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四名高中生造出世界首个与人下棋机器人“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3:0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长沙晚报》报道:昨日,雅礼中学的4位高一学生通过媒体发出英雄帖:他们联手设计的博弈机器人“猜想”,将挑战湖南的五子棋高手。

  中国第一台蛇形机器人研制小组负责人、国防科大张代兵博士说:“根据检索中国专利网,能完成看棋、算棋、取子下棋全过程,即真正意义上可以和人面对面下棋的博弈机器人,目前全世界还绝无仅有,连IBM著名的‘深蓝’国际象棋机器人,也不能完成下棋的全过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程,‘猜想’不愧为一名真正的棋手。”

  4名中学生研制机器人

  姚金宇、龙凡、程之炜、雷涛四位同学是计算机爱好者,从初一就随雅礼中学信息科学老师朱全民学习计算机程序设计知识。一次,朱老师偶然谈到儿时梦想———造一个机器人,4个同学都非常感兴趣,决定成立一个由学生担任主要研究者的中学生机器人研究小组。

  过去,中学生做的机器人都是现成的机器模型,学生只是对机器人模型添加一些指令,使机器人按照指令行动就行了。“我们则决定设计一种完全拥有自主产权的机器人。”朱全民说,“当时,有遥控汽车机器人、巡逻报警机器人、娱乐玩具机器人和博弈机器人等选择方案,到底做哪种好?”研究小组成员找到了国防科大张代兵博士。张博士分析,前三种机器人或者市场上已有类似产品,或者研制费用高且没有突出创新性,而博弈机器人是一种能够和人下棋的机器人,涉及图像采集与处理、博弈算法、机械手三个领域,难度适中,能很好地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从去年6月起,在朱老师、张博士两位辅导老师指导下,4名中学生开始投入机器人研究工作。雅礼中学并拨出专款用于研究。

  挑战五子棋高手

  随后,4位同学开始分工合作,组长姚金宇负责机械手臂、雷涛负责总控、龙凡负责博弈算法、程之炜负责机器人的眼睛(图像识别)。第一个问题马上出来了:4人虽然都参加过信息学奥赛,对编程轻车熟路,但博弈机器人是软硬件一体化的系统,需要重新学习一门高级编程语言,最后小组选定VisualBasic6.0为统一语言,4位同学仅用一周时间就基本掌握了VB,并能编写简单的程序。

  由于电机质量等原因,机械手臂抖动得非常厉害,导致行棋不准确,后来通过多次尝试,将机械手臂改成在棋盘上方移动的力矩,才解决了机械手臂移动的难点。而图像识别也因光线反射,使机械人眼睛(摄像头)看到的棋盘只有白花花的一片。4位同学经过反复实验,最后从仓库里找到几块浅色木地板,锯裁拼接,弄成一块尺寸合乎要求的棋盘样板,光线问题迎刃而解。

  朱全民介绍说,根据测试,“猜想”的五子棋水平已达到非常高的水平,所以才敢向全省的五子棋高手挑战。下一步,他们还将给“猜想”学习中国象棋、国际象棋知识,使他成为一名博弈多面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