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私分黄金案宣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3:48 扬子晚报

  警方私分黄金案宣判7月20至22日,一度震惊国内外的“茶陵黄金案”在湖南茶陵县人民法院进行了3天的公开庭审,法院最后判决,被告郭小泽、李小英、李才朵共同犯非法经营罪,分别判处2年以上、3年6个月以下的有期徒刑,赃款208万元及一辆捷达小轿车没收上缴国库,并处罚金834万元。昨日上午,被告之一的郭小泽向记者表示,他和其他两名被告对上述判决一致不服,并已提起上诉。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案件:开审拖了3年多

  2000年8月8日,根据群众举报,茶陵县警方在由江西进入湖南的省道上拦住一辆捷达轿车,车上除了永兴人郭小泽、李小英夫妇和两个小孩外,还有28公斤黄金,而郭、李二人却拿不出相应的证明手续。茶陵警方遂于当天将郭、李二人以涉嫌非法经营罪予以拘留,黄金和捷达车被扣押。

  经审讯,郭、李承认黄金是他们从山东买来的,准备转卖牟利。为了方便运送黄金,两人又在山东买了辆车。公安侦查终结后,茶陵县检察院将此案起诉到法院。

  就在人们议论纷纷等着开庭时,郭、李二人办理了取保候审,在交纳了2万元保金后回到了永兴县老家,不在茶陵了。案子就这样拖了3年多,直到今年5月26日才在茶陵县人民法院开始第一次公开庭审。

  公诉人:被告非法经营

  茶陵县人民检察院在起诉书中称,2000年7月,被告人李才朵打电话指使被告人李小英、郭小泽筹款购买黄金。李、郭认为有利可图,便于同年8月上旬筹集160万元,分多次汇到山东省招远市农业银行李才朵的账户上。李在招远市购买黄金近29公斤,除拿一部分加工成金项链、金手链、金耳环、金戒指外,余下28公斤由李、郭开专车从招远市运回郴州永兴。在途经茶陵时,被茶陵县公安局查获。公诉人认为3人非法经营黄金,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银管理条例》第七条、第八条和第三十二条规定,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

  公众:黄金变现钱去何方

  本次庭审只是对三被告涉嫌非法经营罪进行了宣判,但对28公斤黄金的下落没有申明,而这一点是广大公众最为关心的。

  参与旁听的一位永兴籍人士指出,案件中最重要的物证黄金被公安局重新浇铸,并卖给了银行,不管这卖得的钱是否像外界所传的那样被公安局、法院和检察院私分,至少从司法实践上来看就是一个严重的错误,难免让被告乃至老百姓对公安局这一行为的动机产生怀疑。

  茶陵县政协一位工作人员私下里对记者表示,对于28公斤黄金变现所得的208万元,虽然法院判决予以上缴国库,但有关部门应该认真地查一查为什么公安局这么急于将28公斤黄金变现,变现后,这笔钱首先到了哪里,整个案子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据长沙晚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