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移动课堂”引领农民科学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30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徐贵权记者宋桂昌)岫岩新甸镇腰岭村农民石生学的养鸡场办得红红火火,第一茬2500只肉食鸡刚刚出栏,纯收入9000余元。说起这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儿,他就打心眼里感谢“农民培训基地”,使他掌握了科学养鸡技术。据悉,岫岩于今年年初开始在全县197个村建立“农民培训基地”,对农民进行政治、科技、法律、文化等诸多方面培训。如今,受训群众已达10万多人次,3万多家庭走上了项目致富之路。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了解,针对一些农民观念守旧,思想保守,开拓市场魄力不大,法制观念和金融信用意识亟待提高等问题,岫岩在各村建起“农民培训基地”,利用周末或农闲时间,组织省、市、县各方面专家深入到农户,对农民进行专业培训。村委会的小会议室、小学教室、农民家的大棚里、炕头上都成了“移动课堂”。为了形成科学的培训运行机制,各村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整体学习活动计划,确定培训时间、地点、内容、对象和方法等。

  为了真正发挥“农民培训基地”的作用,县政府明确规定,要求培训基地有方案、有组织机构、有活动场所、有点名册、有学习活动记录等,并把农民参加培训的情况与评选“文明户”和资金扶持等有机结合起来,给村民建立培训档案。

  “基地培训,示范户带动”已成为目前岫岩提高农民素质的成功模式。迄今为止,岫岩已组织专家参与授课指导1200余次,许多专家成了农民的知心朋友,新甸、石庙子、黄花甸、红旗等乡镇也涌现出了许多像石丕田、马俊生、刘国忱、刘国强这样的示范户,农民正走上素质提高和项目致富双丰收的道路。

  石庙子镇大沟村农民张显利经过基地培训后,和村民们发展起“猪苓”、“林下环籍人参”等易管理、效益高的药材产业。目前,全村已发展起100多户,收入是过去的十余倍。他感慨地说:“培训基地的建立,比给俺们多少救济粮、救济款都管用。自己有了本事,发家致富就不愁了!”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