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十年教育乱收费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府对学校乱收费的监管力度不小,但仍一时难以扭转

  北京今天消息 当今中国学费之高使得穷人的孩子面对学校的大门望而却步。北京近日出版的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刊文披露,据官方统计,中国十年教育乱收费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这篇题为《学费猛于虎》的文章指出,中国教育乱收费花样名目之多,令人眼花缭乱。一些城市热门中小学择校费或赞助费数额之高令人瞠目结舌:哈尔滨一所重点小学的择校费要3.5万元人民币,北京一所著名小学的择校费去年已涨到7万元人民币。一些基层政府则通过中小学校征收农业税、敬老院费、集资费、超计划生育罚款等五花八门的费用。还有一些学校强行推销保险、食品、学具等。

  文章说,中国政府目前对学费的狂涨十分重视,管的力度也可以说非常之大。但学费猛于虎的局面一时难以扭转。

  文章认为,乱收费现状难以改变的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是中国的教育基本被国家垄断,民间难以进入。所谓民间教育大多只是一些简单的技艺教育,真正的民间资本在教育中所占比例极低。

  其次,教育投入严重不足。据统计,中国教育投入占GDP比例上世纪80年代相对较高,后来一直在2.3%-2.7%之间徘徊,这几年略有增长,2002年达到3.3%,但仍远低于世界4.2%的平均水平。

  第三,教育资源分配极不平等。中国的教育资金有限,而乡村从政府得到的教育经费更加有限,中国农村的教育现状非常困窘。在城市,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等表现在学校之间的地位悬殊。望子成龙的家长为了给孩子选择一个好学校而不惜血本,久而久之,学校与家长之间便在乱收费问题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第四,教育产业化的思路使学校挣钱成为风气。中国社会本有毁家兴学的传统,但因为长期以来国家垄断教育,导致这一传统的中断。而国家为了转移自己向教育投资的压力,一度提倡教育产业化,使教育挣钱成为中国学校的普遍风气,间接造成了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栩/编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