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行各业人士就改善中年知识分子健康现状提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6: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关注中年知识分子健康④多点人文关怀少点自动加班本报记者 廖怀凌

  本报一连五天推出的“关注中年知识分子健康”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共鸣和广东省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这几天,记者到哪里参加活动,都有各行各业人士对此发表看法,并就如何改善中年知识分子的健康现状提出三大建议:社会要松绑、政策要关怀、自我要爱惜。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编制不足,一个顶几个做

  作为为全省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重要机构之一,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防疫人员自身的健康状况就很令人担忧。领导班子一正五副共六人,除了一人各项指标尚属正常外,其余都有不同程度的腰椎、颈椎、心脏、肾脏、肝脏、脑血管疾患。

  由于要密切监测各地各种疫情、应对全省上下各类疾病、制订各种应急预案,长期超时工作、频繁下乡收集病例标本、通宵达旦检测出报告是省疾控中心的家常便饭。SARS过后有乙型脑炎、登革热、肠道传染病(霍乱)、大大小小此起彼伏的食物中毒,主任邓峰已经不记得有多少年没休过假了。去年他终于给累进了医院,腰三、四、五椎间盘突出,第一次手术只做了一个椎间盘,医生要他全休三个月,他在卧床一个月后,就跑回办公室。没休息好再复发怎么办?邓峰对记者的问题满不在乎:“管它呢!到时再说。现在我们单位编制不足,不能生病太久。”

  编制不足,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是造成中年知识分子长期过劳的主要社会原因。某中央部属单位设计院退休党委书记傅明权向记者反映:中年、老年知识分子经历过新旧社会的洗礼,工作起来特别卖力。他住在单位附近,经常晚上回去“查岗”,发现很多研究人员通宵达旦做课题,怎么劝都不肯回家休息。后来设计院转制、承包以后,人员编制从200多人压缩到现在的20多人,不少五十出头的高级工程师要“内退”,在岗的一个人要干十人的活,还担心下岗,自然更拼命了。

  灵活政策,给予人性关怀

  不少读者反映,工作怎么干都干不完,不得不“自动加班”,希望单位领导制定灵活的政策,对中年知识分子给予人性关怀。

  省疾病控制中心今年组织员工出省旅游,但是好几个科室却连一个“代表”都派不出来,不是在下乡就是在实验室里。某文化事业单位组织员工星期五下午去爬白云山,结果来的全部是离退休人员,其余的都在单位加班。

  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一位读者推荐了一个好的榜样:中山市一间通讯公司为了鼓励员工参加锻炼,将运动量化与员工奖金挂钩:如跳绳得几分、打网球得几分;个人锻炼得几分、带动其他同事去锻炼又有加几分,这些分数年终累加起来,达不到单位规定的“锻炼底线”就没有专项奖金,超过的则有额外奖励。这项制度实施四年来,员工锻炼的支出增加了,但公费医疗的支出就大幅度降低。

  某报社一位中年骨干患癌住院后,单位领导班子开了几次会议讨论,想为这名替报社卖命打工累病的铁娘子“全报”医疗费用,考虑到没有政策和先例,最后决定以“慰问金”的形式给了两万元的医疗补助。

  爱惜自己,健康在你手里

  来自医疗机构的读者则从知识分子自身的角度提出建议:健康是靠自己挣回来的,不是靠社会、靠领导去施舍的。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张伟程就是一个“自我觉醒”的典型。兼任医院办公室主任10年的他曾长年“玩命”工作,医院要求门诊最多只能看30个病人,但大量外地病人赶来,张教授心一软,就给他们加号,最多一天看了100个门诊病人……直干到四年前,他突然觉得“很累很累”,失眠心慌,体检发现“三高一低”: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工作效率低。张教授猛然惊醒:一旦躺倒不但难再工作,还会连累家人。于是,他开始锻炼,每星期组织家人和同事爬两次白云山,每天晨运10-20分钟,晚饭后到校园散散步。本身是亚健康专家的他,每周还给自己开两三剂中药调理。去年复查各项指标,除了血脂下降到接近正常水平外,其余全部恢复正常。

  像这样自我爱惜的中年知识分子很多。在广州扶元堂医疗康复医院,每天有700-800名亚健康、骨骼肌肉慢性病的顾客来接受保健和治疗,一些公司还把中高层员工会议“搬”到这里开,一边治病一边商量业务。院长王扶松对中年知识分子保健有四条建议:

  (一)起居有常。每天保持6-8小时睡眠,中午争取休息半小时;

  (二)饮食有节。不要暴饮暴食,要戒烟限酒;

  (三)科学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在工作时感觉到心慌、烦躁已经是机体过度疲劳的自我保护反应,要闭目养神,或者进行户外活动,吸吸氧;

  (四)爱好广泛。工作以外要多参加不同形式的活动,可以调节情绪,自我减压。(晓航/编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