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假期补课校内不办校外办 快乐暑假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8:4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25日电(霍思颖、刘书云)正值暑假,家住西安市东郊的小学四年级学生明明比平日更加忙碌:早晨7点钟起床,吃完早餐便立刻赶到7点40开课的校外奥林匹克数学和英语补习班。中午12点10分课程结束后又匆匆赶到离家较远的少年宫学习跆拳道。晚上6点钟回到家时,迎接他的除了香喷喷的饭菜和父母充满期望的眼神,还有当天沉甸甸的奥数和英语作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人人都这样,我家孩子不照样做,最后吃亏的还是他自己 。现在辛苦一点,也是为了他将来能幸福些啊!”明明的妈妈一脸无奈地说。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由于升学竞争越来越激烈,许多有点名气的中学都要通过奥数和英语测试来选拔学生。家长们反映,这些奥数和英语测试题的难度远远高于学生平时在课本上所学的知识。

  最近两年,“给学生减负”的呼声日益高涨,许多中小学不得不取消这类奥数、英语的校内辅导班。但在强大竞争压力下,大部分学生和家长选择了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的校外补习班。许多家长把孩子的暑假看成“集中补习”的最佳时间,而孩子们原本应该快快乐乐度过的暑假则不得不在紧张的“充电”中度过。

  目前的暑期培训班,在奥数、英语等传统科目热度居高不下的同时,各种艺术特长班也进行得如火如荼。记者在西安市少年宫五楼舞蹈厅看到,一群平均年龄不到8岁的孩子穿着带跟的舞鞋和色彩艳丽的舞蹈服,跟着老师在学习拉丁舞的基本步。四周站满前来“陪练”的家长。

  记者从西安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暑假前他们就做出部署,严禁学校办各类辅导班,但对校外辅导班则无法约束。他们希望家长把时间还给孩子,让孩子们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暑假。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