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泰学者历经13年得出结论:壮泰“同源异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9: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顾洪洪)40多位中泰学者历经13年的奋斗,对壮泰民族传统文化进行全面比较后得出结论:壮、泰民族本是“同源”,后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各自特色,产生并行发展的“异流”,并最终成为了两个民族。全面展示这一研究成果的五卷本《壮泰民族传统文化比较研究》近日由广西人民出版社集结成书。

  《壮泰民族传统文化比较研究》一书是《壮学从书》首批出版的重点项目,由广西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民族研究学会和泰国艺术大学的学者共同合作完成。全书分别从地理环境、体质特征、考古文化、语言文字、生产习惯等15个方面介绍壮族和泰族的传统文化并进行比较研究,最后进行了归纳与讨论。内容涉及地理学、地质学、人口学、民俗学、伦理学等多种学科,是有史以来对壮族和泰族传统文化规模最大、最全面系统的研究。

  《壮泰民族传统文化比较研究》佐以大量考古学、历史学、体质人类学和文化人类学材料的印证,认为壮、泰民族共同起源于古代百越民族集团中的西瓯和骆越,他们原来共同生活的区域,主要在五岭以南到今越南红河以北地区;他们原来共同生活的时间主要在公元三世纪上半叶之前,他们分离的时间主要在中国历史上的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公元3-6世纪)。后来其中的一部分迁徙到今泰国北部。由于受到不同文化的影响,才逐渐形成了壮族和泰族两个不同的民族。所以,壮、泰民族的起源和发展可以说是“同源异流”。

  《壮泰民族传统文化比较研究》全书分五卷,共284万字,从多角度对壮泰民族的生产、生活进行了对照。读者可从中直观感受到壮族和泰族传统文化的共同性和相似性。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