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田玉缘何持续涨价 物以稀为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23:4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5日电(曹志恒、郑战魁)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近年来和田玉的价格一路上扬,致使一些消费者连呼太贵,那么,和田玉价格缘何持续上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宝玉石协会秘书长易爽庭说,和田玉本身很高的知名度,是和田玉价格持续上涨的重要因素。目前,和田玉仍是现代玉器的重要原料,优质的羊脂白玉更是供不应求。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在和田较早做玉石生意的李延廷和孙永生说,和田玉的价格一年增长一倍,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相比,和田玉的价格已经翻了数十倍。孙永生说,随着外界对新疆的逐步了解,和田玉价格涨幅较大也在情理之中。一是和田玉的价格取决于和田玉的供需关系,现在和田玉采挖困难,一年之中玉龙喀什河采挖的子料有限,上品极少。山料处在昆仑山雪线上,开采更为不易,再说好矿点也少。物以稀为贵,量少了价格自然就高;二是学术界“玉石之路”观点的提出,引起了人们探讨和田玉的兴趣,喜爱和田玉的人越来越多,价格自然上涨。

  和田玉是软玉之首,在中国及世界上都相当有名,我国其它地方出产的玉材是无法与之相比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价局一工作人员来和田购玉时说,宁可买和田的一块普通石头,也不愿买其它地方的一块玉。这说明,消费者看中的是和田玉数千年的文化内涵。

  多年在和田玉石巴扎(市场)收购上等白玉,然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销售的阿克苏老板葛先生说,内地人对和田玉特别喜爱,也舍得出价,和田玉还有很大的增值空间。

  对于和田玉的价格持续上涨,当地的玉石商贩自有一番说法。他们说,现在市场上品质好的白玉价格较高,但是玉石质量参差不齐,平均下来,价格并不算高。而当地农民在玉龙喀什河挖玉卖的钱,远远低于他们付出的劳动价值。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