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高端访问》专题 > 正文

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接受水均益访问揭窃听秘闻(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6:00 央视高端访问

  在加利的秘书长任期内,世界看到由于联合国的介入,成功结束了非洲国家萨尔瓦多,莫桑比克的战乱,但是世界也看到,1994年当卢旺达大屠杀发生时候,联合国的无力,加利秘书长的无奈。

  水均益:我在您的回忆录《永不妥协》中也读到,您认为这场屠杀(卢旺达大屠杀)是您任期中的失败之一。我想知道您当时得到消息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也就是说卢旺达的局
势已经开始失控的时候。

  加利:我当时想留下蓝盔部队(维和部队),但是比利时拒绝了。因为几个比利时蓝盔部队的士兵被杀害以后,比利时决定撤兵。当时比利时部队的装备非常好,武器很先进,所以我力图和比利时外长谈判请求他们留下。我当时在德国的波恩,他当时很晚找到我,说比利时要全面撤兵。我说,你们怎么能全部撤走呢?他说这已经决定了。我说你们要撤兵也可以,但是我有一个请求,能把武装留给我们吗?这样我们以后就能用了。

  水均益:你是说武器?

  加利:对,所有的比利时的武器,这样后来的部队,巴基斯坦的也好,非洲的也好,就能用上很先进的武器了。

  水均益:真正悲剧的地方在于,现在回过头去看,很多人,甚至包括您,都没有立刻意识到当时是在发生一场种族灭绝的大屠杀?

  加利:不是这样的,我是第一个公开使用“种族灭绝”这个词的人。

  水均益:当时并没有人理会,他们根本都不同意使用“种族灭绝”这个词。

  加利:当时美国有一个立场,他们不想被卷进去,就是因为之前发生的所谓“索马里综合症”。有一些美国士兵在索马里被杀害了,所以美国政府决定不再理会任何非洲的冲突。所以他们不愿意出兵出钱,他们反对联合国对卢旺达进行干涉。

  水均益:不能在事实面前睁眼不见啊!

  加利:我蒙上了自己的双眼是因为联合国秘书长没有财权,也没有可以直接指挥的军队,他的作用就是去说服各个成员国。但是我当时没有说服他们。我召开了安理会的成员国会议,我拉响了警钟,告诉他们那里的情况非常糟糕,我请求他们出面阻止这场屠杀,而美国拒绝帮助我。拒绝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在索马里事件以后出台了一个新政策,规定美国不能干涉非洲的冲突,除非有一个具体的原因,除非知道维和行动的具体时限和具体开销,否则不会派遣军队。

  水均益:当时没能说服他们。我想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强有力的证据。

  加利:不是的,只不过当时的他们立场更多是从政治的因素来考虑的。

  解说:卢旺达大屠杀是一场本可以避免的屠杀

  卢旺达是非洲中部一个仅有800多万人口的内陆小国,国小名微,许多人甚至根本没有听说过它。然而,10年前在这个被称为“千丘之国”发生的震惊世界的种族灭绝大屠杀,使卢旺达一夜之间成为当时世界各大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国家。1994年4月至7月,100天里,100万人被杀,创造了20世纪杀人速度最快的纪录。

  有人指责说卢旺达大屠杀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加利秘书长没有从每天从世界各地传来的电报中分析出来卢旺达情况的严重性,而延误了维和有效时机。

  尽管加利一再强调自己仅仅是联合国这个大家庭的仆人和大管家,他本人不过是联合国决议的执行者并非决策者,但是一旦国际上发生重大事故,多数责难却仍归之于联合国秘书长个人,不论对错,秘书长已经成为人们发泄对联合国的不满情绪的避雷针。

  水均益:我这里的资料有一个故事,当时的维和部队总司令达莱尔将军。就在大屠杀发生前的3个月,也就是1994年的1月,他当时向联合国发了一封电报来报告当时卢旺达的情况。据说这封电报从没有到达您的办公室。当时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

  加利:是这样的。回想起来这封电报确实很重要,我们每天差不多接到500封电报,而当时的电报只说说有消息,有可能。你叫我们怎么去相信呢?现在看来,在大屠杀发生以后,这封电报有了历史意义。但是当年他的电报是混在其它500封电报里一起送来的。我们当时在全世界有12支维和部队,每封电报都在说情况有多么糟糕。有的说莫桑比克的情况有多么的坏,有的说安哥拉又发生了暴乱,还有的说危地马拉的萨尔瓦多又多么多么混乱。所以说我不可能仅仅根据一封电报来说什么事情肯定会发生,因为这些都可能是传言,都可能是道听途说的,没有准确的消息。

  水均益:当你拿到确凿的证据证明这确实是一场种族灭绝屠杀,据报道,您当时请安理会,包括常任理事国做出决定,您当时得到的回复是什么?他们当时是怎么回复您的?

  加利:他们说这个问题还需要再讨论。这样的情况在卢旺达发生过,在布隆迪也发生过,为什么在卢旺达我们要诉诸武力呢?他们说我们有一支谈判小组,让我们继续谈判。通过谈判我们会找到解决的途径。当时在安理会有两派观点,一派认为通过谈判和对话能最终解决问题,另外一种认为情况已经失控了,谈判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必须使用武力。谈判一直是联合国通用的方法,说实话,用武力来争取和平是一件更加利困难的事。因为你不是那么容易就争取到援兵的。

  相关专题:央视《高端访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