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高端访问》专题 > 正文

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接受水均益访问揭窃听秘闻(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6:00 央视高端访问

  水均益:但是就卢旺达而言,就我的理解,并不是两派观点之争,而是实实在在的杀戮。

  加利:这是有区别的。因为你一旦使用武力去争取和平,你的士兵就有可能被杀害。任何国家,比如说就是拉美国家,会说我愿意出兵,条件只有一个,就是这只是一个维和行动,不会牵涉任何军事冲突在里面,否则公众是不会理解的。他们派兵去参加利维和,而他
们的士兵却被杀害。接下来他们就会撤兵,最后你就会发现根本就没有外国军队愿意来。所以问题解决起来不是那么容易的。我当时向40个国家发出请求,请求他们出兵,但没有一个答应出兵的。所以后来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不派兵,你为什么不把蓝盔部队派出去?为什么?因为蓝盔部队不在我手上,我是在向会员国借钱借兵借武器,向他们借运输机来运兵,从法国或者比利时到卢旺达要飞12个小时。所以如果会员国说不,说我们不感兴趣,他们就会撤兵。所以这里的危险在于可能有的国家会改变主意。

  有媒体评论说,如果当时有干预能力的外部力量能够及时干预,卢旺达大屠杀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当时,每天通过电视屏幕看到卢旺达屠杀的新闻画面,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心里的感觉恐怕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水均益:缚住手脚,无能为力,不得不四处求援,提出建议。你当时心里是怎么想的?一方面屠杀每天每小时都在发生,另一方面

  加利:我心里只有失败感和挫折感。就像我一直在说的那样,我失败了。在那年7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当时维和行动仍在继续,我对媒体公开承认,也包括美国媒体,我说,很抱歉,我是一个失职的联合国秘书长。我的失败在于没能说服安理会成员国,没能争取到军队的支援。因为有的穷国会说,我们可以派遣500人的军队,

  水均益:他们会说给我钱。

  加利:是给武器。但是谁来运送那500名士兵呢?我手里又没有飞机,所以我只能和美国交涉,看谁来付钱。 现实的困难在于联合国没有自己的军队和士兵,所以我在后来和平议程中的建议之一就是联合国要建立自己的军队。这支军队属于各个国家,他们可以在24小时之内在维和行动中发挥作用。

  水均益:博士,据我对您的了解,您不是一个轻言失败的人。但您在公开场合多次用了失败这个词,你是否认为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失败?

  加利:是,当然。我属于国际社会,我作为国际社会的秘书长,也就是国际社会的公务员。所以,国际社会的失败也就意味着秘书长的失败,国际社会与联合国秘书长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解说:1992年加利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当年的加利雄心勃勃。

  宣誓就职联合国秘书长的两年后,卢旺达大屠杀发生了,这让永不妥协的加利感受到了挫折与无奈,这也让加利看到了现实中的联合国与自己理想中的联合国还存在着差距。

  水均益:您告诉过我您每天写日记,长短不一。具体到卢旺达,你在日记里写了什么内容?或许有一些你要求自己吸取的教训。

  加利:不,那时我承受着压力。我在联合国发表了蓝皮书,记录下当时发生的事情和事情发生的原委。我相信下一代人应该去了解事情的始末,以及应该知道如何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这非常重要。

  水均益:(卢旺达大屠杀)这个事件后,你如何看待国际社会和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

  加利:我公开说过,很遗憾(联合国)这个组织仍然建立在某种歧视上。他们有兴趣解决某些纠纷,而其他一些纠纷,我称之为孤儿纠纷,则被冷落在一边。你知道20年来苏丹南部一直陷入战乱,没有人关心这场战争。我觉得这就是歧视。国际社会对有的争端十分关注,采用政治和军事途径来解决这些问题,最后问题获得和平解决。有的纷争引不起国际社会和公众的注意,战乱不断却引不起国际社会的丝毫关注。

  解说:尽管在5年联合国秘书长的任期内,加利以他众多引以为傲的成就,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与此同时,像卢旺达大屠杀这样的败笔也让他心中时时隐现难以名状的苦楚和落寞。

  但是不管怎样,在他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他还是谋求了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连任,尽管他在竞选连任之前,美国已经向他发出明确的信息,激流勇退,好自为之,白宫不支持他连任联合国秘书长。遭到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美国狙击,加利已经意识到争取连任的结局凶多吉少,但是他并没有选择退缩。

  结局可以想见,安理会投票,14票赞成,1票否决,否决来自美国,加利争取连任失利,他成为迄今为止惟一 一位没有干满两届的联合国秘书长。

  水均益:在您的任期5年中,联合国取得了许多成就,当然也有你所说的失败之处或未完成的使命。而超级大国行使否决权,使你不能连任。能告诉我原因是什么?

  加利:原因很简单。我对联合国秘书长的解释就是,你必须做好成员国的秘书,但有的时候,在危机发生的情况下,你必须扮演将军的角色。但超级大国需要的一个秘书,而不是一个将军。

  相关专题:央视《高端访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