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学校、家长联手 让汉阳中小学生快乐度暑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8:5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文/记者沈度 实习生马红 刘俊 通讯员刘汉华 许启彤 刘毅 范朝阳 兰永春 摄影/记者严斯林

  点题:汉阳区十二位学生家长代表

  解答:汉阳区委副书记吴明益,区委常委李开洪,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王胜安,团区委书记涂世平

  地点:汉阳区钟家村小学

  时间:2004年7月22日
对话现场

  对话背景

  眼下,汉阳区的数万名中小学生,正在享受他们两个多月的长假。而学生家长们对于暑假却是又爱又恨。

  他们既希望孩子们在暑期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增长社会见识,又担心太多不健康的诱惑,如偷上网吧、私自到江里游泳,会对他们造成不良的影响,威胁他们的安全。

  家长们期望政府能发动各方的力量,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学生们能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家长们的这一呼声,引起了汉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22日,汉阳区委副书记吴明益、区委常委李开洪等领导和十多位学生家长代表,就此进行了一次开诚布公的对话。
孩子们在鹦鹉社区游泳池快乐的玩耍

  对话现场

  多方联手广开渠道 让孩子们融入广阔社会天地

  对话会上,第一个向领导发问的是白鹤社区的李弘彦。她担心孩子生活经历主要集中在学校里,会影响孩子今后参与社会竞争。她希望假期让孩子有更多机会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以增强适应力。

  团区委书记涂世平立即表示,团区委和多个部门联手,为孩子们准备了一系列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祖国在心中,理想伴成长”主题征文、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访革命先辈足迹等活动;组织城乡青少年间“手拉手”、拥军优属、敬老助残等实践活动;以“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为阵地,组织知识竞赛、故事会、参观法院未成年人犯罪庭审等活动;组织进社区、走乡村、开展社会调查、体验训练等活动;开展各种以自护、拓展训练、军事、科普为内容的夏令营活动。

  涂世平希望这些活动有足够的吸引力,让中小学生们乐于参加。

  不会因噎废食 四道屏障确保暑期安全

  日前,因为担心安全问题,武汉市江汉区一街道不得不忍痛放弃了已经策划多时的暑期活动。大桥社区的学生家长叶淑芬,也对青少年参加社会实践,如何确保安全提出质疑。

  团区委副书记董传胜首先表示,不会因为存在风险,而让孩子们放弃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同时将采取各种安全措施:

  已要求各相关单位对重点辖区及危险地段进行一次安全隐患的摸底调查和专项治理;加强了青少年学生防暑降温、饮食卫生以及其他多种灾害的防范工作;通过宣传栏、广播等各种渠道,提高青少年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组织相关活动,帮助青少年掌握正当防卫、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等实用技能。

  为了提高各级领导的安全意识,汉阳区还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对在活动组织过程中因玩忽职守、麻痹大意造成伤亡事故的,将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搭救戏水遇险儿童江边湖边活跃民间志愿者

  汉阳区处于“两江”交汇之地,有大小湖泊十余个,水域面积很广。夏天浸泡在清凉的水里,是很多孩子们所向往的事,但有安全措施的游泳场所极少,孩子们的安全得不到充分保障。

  鹦鹉花园社区靠近汉江江边,该社区居民廖森林说,今年以来,仅在南岸嘴,就有两名儿童溺水身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已有12名青少年学生溺水身亡。

  团区委副书记董传胜表示,在暑假前夕,区青教办就动员全区各相关单位和社区,提醒家长们加强对孩子的监督和管理;同时也劝告青少年不要到没有安全措施的游泳场所去游泳;各社区在江边、湖边、建筑工地水凼等重要地段设立醒目的警示牌,劝止青少年学生下水。

  同时,在汉阳沿江临湖的社区,一批有救生经验的志愿者组成义务巡查队,在以往事故多发危险水域开展巡查,发现遇险青少年及时施救。

  组建“社区青少年学校”不再让孩子们被锁在家里过暑假

  对于很多双职工家庭来说,暑假是件十分令人头疼的事情。钟家村小学的学生家长郑亮就表示:“我们夫妻两人是双职工,现在孩子放暑假在家,没有办法时时陪着他,孩子的吃饭、娱乐、学习、安全等都成了问题。”

  区委副书记吴明益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我以前有个邻居是双职工,暑假不放心让孩子一个人外出,只好把他锁在家里。”

  团区委书记涂世平表示,从今年起,汉阳将在社区里普遍建立“社区青少年学校”,作为青少年暑假主要的活动阵地。目前,每个街道已有一所“社区青少年学校”。

  “社区青少年学校”有丰富的教学内容,有良好的管理手段,确保青少年学生能正常、愉快地度过假期。涂世平希望不再出现孩子们被锁在家里过暑假的现象。

  少儿知音网站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

  同其他地方的家长一样,未成年人上网吧问题,也是与会父母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五琴社区家长成家芳就提出:“儿子放假后经常到外面网吧上网,我担心网上不健康的信息影响儿子的健康成长。但家里又没有电脑,能否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上网场所。”

  对此,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王胜安表示,该局在暑假期间已经要求各个学校定期开放电脑室。开放时间,组织青年教师志愿者对学生进行上网指导。

  此外,区教育局5月份已在全市率先开通一个青少年自己的网站———汉阳区青少年幼儿知音网站,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而设计,能够有效指导青少年健康上网。

  王胜安表示,随着学校条件的改善,将开放更多的学校电脑室,为学生提供学习、娱乐、交流的良好场所;此外更多的社区也将办“绿色网吧”。

  借漫画副书记巧批培优豁然醒悟家长欣然接受

  “我的小孩今年读初一,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和严峻的就业压力,我想让孩子趁放假多学点东西,外面的培优班良莠不齐,请问教育局能否组织比较好的培优班。”鹦鹉社区学生家长王福珍的想法,得到了不少学生家长的响应。

  由于教育部门一再强调,非毕业年级两假期间严禁补课,突然提出这一问题,是大家所没有想到的。

  吴明益副书记首先打破僵局,他讲了一幅有关“培优”的漫画:“一个学生手里拿了一本教科书,老师从教科书上撕下一张字条,再将字条塞进学生嘴里。”吴明益说这幅漫画生动地说明:所谓培优,不过是提前将课本上的东西,硬塞给学生,对学生系统掌握知识并没有益处。

  吴明益讲完,在座的学生家长们都笑起来,认为他的话挺有道理。

  吴明益帮家长们出主意说,让孩子们在暑期进行一些艺术方面的训练,比从事文化补习要好。

  不让贫困学生暑期为学费担忧 多重救助确保每一个孩子能上学

  对于很多穷困家庭的孩子来说,在暑假期间,如何筹措秋季入学的学费,是他们最为头疼的问题。七里中学的学生家长徐运兰和她儿子一同来到对话现场,她说:“我是吃低保的,夫妻二人靠打零工维持家庭生计。小孩今年在七里中学读书,成绩相当不错。我担心小孩考上重点高中后,无力支持他完成学业。”

  汉阳区教育局副局长伍学庆立即安慰她:“像您小孩这种情况,完全不必担心无力完成学业。目前重点高中开办‘宏志班’,如果您的小孩中考分数达到重点高中的指令线,经过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合格,您的小孩就可以享受‘宏志班’学生待遇,即免收学费,并每个月补贴100元的生活费;如果您的小孩不够就读‘宏志班’的条件,也还可以凭低保证免收学费。”

  汉阳区已采取多重措施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其中包括:“对于有低保证家庭的学生,不管在哪个学段学习,都可以享受免收学费或杂费的政策,对于残疾人特困家庭,不仅免收学费或杂费,还免收课本费。”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