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底乌金”期待脱胎换骨--发自资源的SOS(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8:53 河北日报

  煤!煤!煤!进入6月,我省电厂频频传来缺煤警报,煤炭再度告急!

  目前,除上安和邯峰电厂外,省内其他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均低于警戒线。6月19日,西柏坡电厂、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电煤近于告罄,库存仅够一天用量,时刻面临停机危险。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由于缺煤,电厂不能足发满发,在夏季用电高峰期到来之际,愈发加剧了河北南网的电力紧张;

  由于缺煤,铁路部门集中力量保电煤供应,铁矿石、钢材等重要原材料及产成品运输受阻,间接影响了下游产业的生产运营。

  “煤荒”,在去年冬季之后,又一次逼近,而且像一副多米诺骨牌,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影响。

  陷入资源困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已经高悬在顶……

  资源考问地底乌金,薄弱之躯何以支撑巍峨经济大厦

  “煤荒”为何接踵而至?

  当能源链条遭遇历史性考问,我们才如梦方醒,原来我们的资源到了如此匮乏的地步。

  据有关专家分析,缺煤的原因,除了掰扯不清的煤电价格之争等体制性障碍外,也受到需求旺盛、运力不足和小煤矿整治等“非煤因素”影响,但主要症结还在于资源严重短缺。

  一季度,我省原煤、洗精煤产量分别达到1793.42万吨、349.72万吨,同比分别上升6.63%、5.92%,商品煤售量完成1644.17万吨,同比增长5.27%。表面看来,可谓产销两旺。为什么还会如此缺煤?

  “是因为我省煤炭的‘家底’已经严重不足。”业内人士一言以蔽之。

  从总量上看,我省是资源大省,但从人均资源占有量看,我省又是一个资源小省,人均煤炭储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1.08%。原煤生产受资源限制,后劲明显不足,调入量逐年增多,2002年原煤调入量首次超过了原煤生产量。

  后备资源不足,我省一些服务年限较长的国有大中型重点煤矿多年超能力开采,矿井和采区接替困难,生产后劲不足。如井陉、兴隆、八宝山等重点煤矿因资源枯竭,近年来产能衰减十分严重。

  在资源刚性制约越来越凸显的今天,另外一个因素让我们不得不更加警醒煤炭在我省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会一直扮演重要角色,是个绝对不能缺位的主角。

  权威人士指出,目前,我省的煤炭消费仍占全省能源消费的75%以上,这种状况在今后10年内基本不会有大的转变。而且,随着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到来,电力等下游行业投资持续加大,对煤炭的需求还将进一步走高。仅就电力而言,预计十一五末年需电煤近1亿吨,缺口将高达8000万吨。预计到2010年,我省从省外调入煤炭比例将高于60%。

  凡此种种,仿佛一个个巨大的惊叹号和问号,横亘在我省经济高速发展的路途中,令我们不得不暂时止住大幅迈进的步履,侧目,转身,重新审视自我

  本应是资源推动发展,而今发展却倒逼资源。河北煤炭未来的路,究竟该怎样走下去?

  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腐朽化神奇原来很简单;上下游联动,节能降耗,共同谱写节煤新篇章

  其实,废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省发改委能源处一位资深人士说,拿煤炭开采来说,许多煤矿都把煤矸石当作废物,大量堆存闲置,还白白占用土地。其实,煤矸石通过综合利用,完全可以成为宝贝。

  邯郸矿业集团在这方面脑筋动得颇早,他们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实现煤电联营,建立坑口电厂,通过发展煤矸石热电联产,使劣质煤就地转化为优质电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03年,该公司共发电22750万千瓦时,利用煤矸石11.94万吨。目前,他们还正在对陶二煤矸石热电厂进行技改扩建,准备继续扩大装机容量。

  可喜的是,这种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在我省一直按部就班地开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节能降耗的重要性。1995年至2002年,省属煤矿煤矸石综合利用率提高15个百分点,粉煤灰综合利用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

  破解资源紧箍咒,节煤降耗,其实并不单纯是煤炭企业一家之事,电力、冶金、水泥等用煤大户和下游企业,当然也责无旁贷,而且可以大有作为。

  近年来,唐钢重点开展了煤气综合利用,通过对锅炉本体及烧嘴、煤气管网等进行技改,炼铁北厂北区2003年共回收高炉煤气763422.2万立方米,通过煤气发电30422.3万千瓦时。

  冀东水泥严格能源管理,推进技术创新,把能耗指标作为对生产单位的重要考核内容,2003年节煤11760吨,水泥综合能耗每吨减少21.49千克标准煤,同比下降14.43%,该公司正在积极准备上马无烟煤使用技改项目。

  张家口发电厂制定了安全、节能、清洁生产目标,在煤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实行新的风煤比曲线,降低了一次风量和制粉单耗,2003年该厂供电煤耗完成345.73克/千瓦时,比上年同期降低0.69克/千瓦时,全年锅炉飞灰可燃物同比降低0.32%。

  就此,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不能因节约资源而放慢经济进程,而应在开源节流的方向上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脱胎换骨,通过能源合理利用为开源赢取时间,最终实现能源危机的长时期消解,这才是科学发展观的真意所在。

  作别激情燃烧的岁月,摆脱落后生产方式,煤黑子期待褪去旧貌换新颜

  历史上,河北素有燕赵煤仓之称,煤炭产量何以供不应求,几近捉襟见肘的境地?

  省发改委经济运行局行管处有关人士分析,除了储量不足、矿井新增能力不足、矿井老化等因素外,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也是造成今日窘境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我省煤炭行业存在三低:一是产业集中度低;二是技术和装备水平低;三是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低,多数煤矿只能生产、销售原煤,煤化工、煤层气开发、煤炭液化等战略性工程进展较慢。

  高投入、高消耗、重污染、低产出的落后生产方式带来的恶果,就是产量低、能耗高和严重的资源浪费。目前,我省煤矿储量消耗达到12%,大大超过全国2.3%的平均消耗水平。我省每公斤标准煤的产出效益按现行汇率计算为0.64美元,大大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另外一重隐忧也在向我们逼近燃煤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已经到了不能不重视的程度。2003年,全省二氧化硫、工业粉尘的排放量分别增加14.2%、4.6%,11个设区市中10个市城市综合污染指数不达标。这其间,发电用煤、工业用煤在激情燃烧时带来了严重的大气污染。

  脱身资源困局,我们要在存量上想办法,增量上下工夫,更要在转变增长方式上动脑筋,这一切都离不开科技作为支撑。专家指出,煤炭深加工、精加工、清洁化生产等技改举措的不断实施,将一改煤炭傻、大、黑、粗的旧面貌和粗放增长方式,为我省煤炭产业的明天点亮新希望。

  如今,一些产业亮点已经出现:省发改委能源处提供的信息表明,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长通道、大断面、两阶段煤炭地下气化新工艺已日趋成熟完善,该技术安全性好、投资少、污染小、效益高,能大大提高资源利用率;

  总投资3亿元的省重点项目河北裕泰煤化工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年底建成并投产,其达产后可年产机制焦30万吨,焦油1.3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

  ……

  不久的将来,人们希望看到,通过各种节能降耗、综合利用措施,煤炭这种地底乌金,能够带来真正的财富涌流。 本报通讯员朱建德本报记者 王巍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