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中国小城镇发展亟待打破百城一貌的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8:57 新桂网

  中国集中力量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小城镇可持续发展

  记者在于25日此间举行的“中国小城镇可持续发展论坛”了解到,中国小城镇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部村镇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顾文选说,建设部之所以要组建这样一个“委员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目的是要加强整个建设部的力量推动中小城镇的发展。

  同时身兼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的顾文选指出,以往通常只把“上天工程”、“农业问题”等高科技含量项目列入重大专项的科技部,现已把小城镇可持续发展研究列入重大专项,计划投入项目经费一亿元人民币。

  顾文选同时强调,尽管小城镇发展已逐步得到重视,但仍是薄弱环节。

  他在发言中最后指出,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小城镇发展是破解“三农”问题的金钥匙;小城镇发展必须以规划为龙头,以产业作支撑;发展集体土地扭转体制,实现“农地非农化,农民非农化”的双解决;乡村城镇化要重视研究农村新社区规划建设。(庄鹏冲)

  专家指出中国小城镇发展亟待打破百城一貌的局面

  中国县镇发展研究所所长郑晓晨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小城镇可持续发展论坛”发言:面对当前百城一貌的局面,各地着力于特色发展才是解决自身建设问题的良方。

  郑晓晨指出,当前很多小城镇没有认真规划就仓促建设,有的规划照搬照抄,淡化了地方特色,千城同面、百城同貌,毫无个性可言。他断言,这类城镇终究会没有生命力。

  对此,郑晓晨分析,由于历史文化、社会经济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小城镇问题十分复杂,各地区各有特点,因此各地小城镇本身所具有的差异性、多元性的特点就决定它的发展道路选择应该是不一而同的。据此,中国小城镇发展特色取向是统筹安排、立足优势、综合开发、注重风貌。

  通过论坛,郑晓晨向小城镇发展规划者和决策者呼吁,在城镇发展的战略选择上,必须坚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把“特色”转化为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并形成特色经济产业体系化,打造小城镇自己的品牌和文化名牌。

  郑晓晨还指出,建设发展小城镇根本问题是观念问题,尤其在中西部,小城镇人的观念仍是保守的,社会、政治的细胞多于市场经济的开放、改革细胞,浓重的传统观念阻碍了经济发展的思路。(庄鹏冲雷芳)

  中国小城镇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空城”现象的尴尬

  “莫要让城镇成为空壳,莫要人为地建造空城”!近日在此间举办的“中国小城镇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强烈呼吁。中国小城镇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出现的“空城”现象正越来越多地为各界所重视。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中国城镇化的步伐越迈越快,小城镇高速发展进程中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普遍的是:一些地方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以开发区名义大量圈地、基础设施建设贪大求洋,但是产业和技术跟不上,产业聚积差,结果往往是虽花大力气建成了外观气派的小城镇,却没有引来相应的资金和人口,“人气不旺、财气难聚、有场无市”在所难免。

  要解决这种尴尬局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顾文选建议,必须抓好两个链条,即以规划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他强调,规划是前提,各地区要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科学发展的城镇规划,正确确定小城镇建建设规模,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确定各自的发展性质、发展方向和推进速度。他还特别支持,城镇规划要鼓励群众的参与,体现群众的意愿;在产业建设上,要逐步改变城镇“生产低、小、散,组织化程度不高”的特点,巩固小城镇的传统产业,发展壮大科技型产业,引进和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阮煜琳雷芳)

  作者:不详

  (来源:中新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