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乱收费,根子在学校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8:59 沈阳今报

  邓聿文大量的乱收费是现行教育制度安排的结果。因此,要从根子上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不是搞什么“一费制”———虽然这也很重要,而是从制度入手,在教育领域,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扩大优质资源的比例,让整个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不断增长。

  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引述官方统计,中国十年教育乱收费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其实,早在年初中纪委入驻教育部调研乱收费问题,一些媒体就披露了这一数字。但从媒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体把它作为“猛料”以及每次披露出来后引起舆论的强烈关注来看,教育乱收费问题确实到了该彻底解决的时候了。

  表面上看,教育乱收费都是学校所为。但若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它的根子其实在学校之外。比如,一些基层政府就通过中小学校征收农业税、敬老院费、集资费、超计划生育罚款等五花八门的费用。所以,虽然政府目前对教育乱收费现象十分重视,管的力度也不可谓不大,但学费猛于虎的局面却一时难以扭转,甚至有恶化的趋势,原因就在于,我们以往的治理措施没有“对症下药”。

  分析教育乱收费的原因,有些是由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足造成的。像集资费、危房改造费等属于此类。投入不足分两种情况,一是总量不足,二是投资结构不合理。总量不足虽然对教育乱收费有些作用,但作用不大,我们更应关注的是后者。这些年来,在“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思想支配下,政府部门把本来就不多的教育经费大多投向高等教育,特别是给少数几所高校大量输血。总量就这么大,高校取得的过多,义务教育这块分得的蛋糕就只好少了。

  教育主管部门并不是没有看到这种情况,但鉴于义务教育是一个长期工程,办好义务教育短时间里出不了成效,而高等教育则要快得多,所以,在教育政绩的驱使下,只好允许中小学“多渠道筹资”来解决自身的经费困难。由于在这一过程中没有完善、规范的筹资机制和有效的监督机制,中小学也就趁机以各种名目乱收费。

  如果仅仅是义务教育的投入不足,还不至于引起严重的乱收费。我认为,问题更出在校际差距所造成的少数学校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垄断上,这就是捐款、赞助费、择校费之类乱收费项目发生的主要原因。名校是一种稀缺教育资源:一方面是供给有限,另一方面,对名校的需求却又是如此旺盛———在一个竞争激烈、就业不易的社会里,望子成龙的家长为了给孩子选择一个好学校而不惜血本,久而久之,学校与家长之间便在乱收费问题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据最保守的估计,光这一项,全国一年就超过270亿元,这当中大部分是属于乱收费。

  由此来看,真正属于学校自主乱收费的项目也就只有复习费、补课费等少数几种,其所收费用在整个乱收费里少得可怜,即使这样,也是迫于高考竞争的压力。大量的乱收费是现行制度安排的结果。为此,就需要改革教育投资体制,加大教育投入,允许有条件的个人和组织依法办教育。同时逐步取消学校等级评定制度,建立公办学校统一标准,走教育均衡发展之路,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相关报道见昨日今报时讯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