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涵江厂房大火足足烧了6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08 东南快报
  昨日凌晨3时许,莆田涵江中联开发区一家具公司厂房发生大火,最早发现失火的一名保安被烧伤。当地消防部门调动12辆消防车、2辆园林洒水车和82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扑救。

  厂门口挂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该厂厂区外竟然没有消火栓,而厂房内的消火栓水压不足,消防车不得不客串运水车,轮流到1公里外的一家鞋厂取水。至昨日上午9时许,燃烧了近6个小时的大火被完全控制住,余火基本扑灭。

  火灾发生后,涵江区有关领导及莆田市安监局等部门赶赴现场调查。目前已知大火焚毁了部分准备出口的家具,大火造成的损失还不清楚,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击>>火光映红半个天空

  昨日凌晨4时许,莆田涵江福厦休闲广场附近的居民被警笛声惊醒。据住在附近居民楼的林先生介绍,他跑到阳台上时,看到中联开发区内的一座厂房二楼的数扇窗户向外喷火,没过多久,火光映红了半个天空。目击者杨先生说,二楼厂房的火很大,每个窗口都是浓烟滚滚,而燃烧的大火还不住地向外喷,情况十分危急。

  昨日中午11时许,记者在火场看到,发生大火的是莆田帝皇家具发展有限公司的厂房,厂房外堆放着成堆木料,厂房一楼放有等待加工的板材。失火的是厂房的二楼,二楼南北两侧的窗户、墙壁和三楼的外墙都被熏得乌黑。消防官兵告诉记者,大火已经得到控制,余火也已扑灭,目前正在清理现场。扑救>>12消防车急赴火场

  据莆田市消防支队一名负责人介绍,119指挥中心是凌晨3时51分接到报警的,随后,指挥中心先后调动多批消防车和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扑救。

  接警后,指挥中心首先调动涵江一中队和二中队的5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消防员进入火场后发现火势难以控制,于是请求指挥中心紧急增援。4时30分许,江口消防中队出动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增援,但此时火势更大了。莆田消防支队支队长翁立东和参谋长陈盈建赶到现场指挥扑救工作。关键时刻,现场缺水,扑救工作遇到困难。4时50分,指挥中心调集特勤中队和荔城中队的3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增援,但火势依然难以得到有效控制。5时许,指挥中心调集城厢区、秀屿区的2辆消防车增援。至此,莆田消防支队共出动了12辆消防车和82名消防官兵参与扑救。

  上午7时许,涵江园林处2辆园林洒水车也赶到现场参与扑救。8消防车客串运水车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发现,失火的厂房周围没有任何消火栓,厂房内的消火栓又因水压不足而无法使用。焦急的消防官兵发现厂区中间有一个喷泉水池,便调来机动泵抽取池内的水。但池内约50吨的水很快就被抽干了,指挥中心决定从距现场1公里外的一家鞋厂取水,8辆消防车轮流将水运往现场“解渴”。

  在此期间,对厂房内部比较熟悉的工厂职工也投入扑救工作。经过消防官兵和工厂职工的奋力扑救,上午6时40分许,火势基本得到控制;9时许,余火基本扑灭,消防官兵开始清理现场。80℃高温烧坏隔热服

  奋战了数小时的消防官兵个个精疲力尽。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大火随时会危及三楼,而三楼存放着大量树脂,树脂一旦被引燃,后果将不堪设想。

  增援的消防车和消防官兵陆续赶来,五六名身穿隔热服的消防官兵冲进火海用水枪灭火,并将厂房内的部分木材扔出来。当时火场内的温度高达80℃,身穿隔热服的消防官兵扑救一段时间后必须撤离火海,用水冲刷自己,待降温后再冲进火场继续扑救。据悉,由于火场温度不断攀升,一名消防员的隔热服被烧坏。调查>>大火焚毁出口家具

  据了解,此次大火过火面积2000多平方米。大火造成的损失目前还尚不清楚,失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记者采访中得知,该厂主要生产欧式家具,多数产品出口国外。工厂的一名职工向记者透露,最近厂里接了一笔出口订单,已经开始加工生产,二楼的车间里放的大多是出口家具的成品和半成品。一场大火烧毁了准备出口的部分家具,公司将无法按时交货,损失惨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厂区外竟无消火栓

  据记者了解,失火的“帝皇”公司和另外几家生产加工家具或木框的公司,均属于同一个集团公司。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厂厂门附近挂有一块“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牌子,但寻遍整个厂区外围,一个消火栓都没找到。

  既然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为何厂区周围连消火栓都没有?而厂房内虽有消火栓,关键时刻却又因水压不足而无法使用。那么,该厂是否通过消防安全验收呢?莆田市消防支队一名值班人员表示不清楚,而厂房外是否需要设置消火栓,他认为这要看市政管网设施有没有接过去。

  不难想象,如果厂区周围有消火栓、厂内消火栓能正常使用,大火造成的损失肯定会大大减小。这不能不引人深思。回忆>>寻找火源陷“迷魂阵”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被烧伤的。”最早发现厂房着火的工厂保安刘瑞远痛苦地说。躺在莆田九五医院病床上的他脸部和头部伤势较重,两手臂裹着厚厚的纱布。他忍着痛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形。

  “凌晨3时许,我到厂里巡逻,突然闻到空气中有股焦煳味,看到厂房二楼的窗户冒出烟雾。于是,我跑到二楼想看个究竟,谁知一打开房门,迎面就扑来一股浓烟,呛得我直往后退。烟很大,但没看见火,我憋着气往车间里面走,没走多远便看见火光。我吸进几口浓烟,头开始发晕,于是赶紧转身往外跑。但烟太大我找不到出口,等看见出口时火光已经冲天了,我不顾一切地往外冲。我冲到值班室,叫另一名保安赶紧报警。”

  刘瑞远说:“我冲下来后,感到脸部和双臂钻心的痛,这才意识到自己被烧伤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