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亿元项目未做环评悄入开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1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在经济发展“生态先行”的广东省南沙经济开发区,竟然出现了一个已投资10亿元却未经过任何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就建设的化工企业。据悉,该案件已被列为广东省政府十大环保督办案件之一,并呈报国家环保总局。

  记者随广东省政府环保专项检查组来到建滔公司,只见一排排白色的大气罐整齐地排列在码头上,新建的办公楼和厂房格外醒目。据悉,目前公司已在南沙实际投资10亿元,建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设了年产6.5万吨双氧水、年产5万吨保险粉等9个项目。据广州市环保局南沙工作组彭绍盛处长介绍,投资1亿元的6.5万吨双氧水和投资1.7亿元的5万吨保险粉生产项目,未做环评而擅自于2003年5月开始建设。

  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指出,我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对环境可能带来污染的项目必须先进行环评,经过环保审批后才能建设生产。该厂未经环评擅自开工建设,是典型的“先上车后补票”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作为该企业“婆家”的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广州市未来的经济新增长点,属国家重点开发区,同时也是生态敏感区。因此,在开发过程中必须“慎之又慎”,把“生态优先”的原则落到实处。

  如此重要的信息,难道企业在投资过程中没有任何关注?据建滔公司一位姓黄的负责人表示,当初的确是因为投资心切,所以没有过多考虑企业的环境审批问题。但他又说:“因为企业的投资金额巨大,所以有关部门十分重视,答应帮助企业减免有关的环保审批程序。”

  对此,广东省环保局核管处李智广表示,其实建滔案件只是揭开了“环保”和“发展”矛盾的冰山一角。尽管不少地区的经济发展都明确了环保优先的原则,但不少污染项目因为巨额投资而被开了绿灯。“不过,最终受害的还是企业和环境。”那么大的投资项目,要关闭的确不易,但是因环保问题而勒令停业的损失,1天就不仅仅是几十万元。同样,政府花心思引来了投资过亿的污染项目,但也许没几年,治理污染所花费的资金就远远超过几亿元。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