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逐梦想,永不放弃——曾支农求学历程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1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赵莉 程平 实习生多娜)

  曾支农:1960年出生,1983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1992年赴日自费留学,2001年获东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现在东京大学从事近现代中日关系研究,并任华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31日,第二届中日留学论坛暨日本留学教育展将在汉举行。该活动的推动者之一,日本亚太国际交流协会株式会社董事长曾支农教授,其求学经历坎坷而艰辛。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心态平和把持理想

  1983年,曾支农从华师毕业后,被分配到地方工作。尽管如此,他从没放弃心中的学者梦。199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曾支农取得了自费留学日本的机会。

  谈到这期间的波折,曾支农说,现实与理想相悖在生活中很普遍,但关键是放平心态,把持住自己的理想,抓住每个机会去实现它。“无法实现理想的时候,不要怨天尤人,也不要一蹶不振,也许这次考验给你指了另一条通往理想的道路。”曾支农常这样自勉。

  苦尽甘来实现理想

  回忆起留学的日子,曾支农称“苦且充实”。抵日后,他一边在语言学校学语言,一边打工,洗碗、端盘子、做清洁,这些事他都做过。每天凌晨1时回家,回家后要求自己必须学习2-3个小时。早上七八时又得起床上学。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年多,苦不堪言时,几度想放弃理想回国。

  为了尽快过语言关,曾支农总会在口袋里装上纸和笔,一遇到听不懂的词语便向人求教。两年后,曾支农顺利通过了语言关,东京大学破格录取了他,在校期间他考取了奖学金,“什么事都是苦尽甘来,读书更是如此。”

  如今,曾支农又有了一个理想,即推进中日间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的民间交流。为此,他将不懈努力。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