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隔五年就遇一次洪水:大庆欲降洪魔为我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17 东北新闻网

  水,曾是大庆人心底的痛。

  大庆既是一个“百湖之城”,又是一个渴水之城。大庆境内虽然属水资源丰富的湿地,湖泡众多,但多为浅层盐碱泡,多年平均降水量为440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1600毫米,约为降水量的4倍。而城市地下水可开采储量只有2.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仅为215立方米,属于严重缺水城市。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大庆众多的湖泡由于含碱度过高无法利用,油田开发主要以开采地下水为主。由于长期过度开采地下水,造成了面积超过5500平方公里的地下漏斗区,已诱发了诸如地面沉降、土地退化等一系列区域性地质灾害。为了水,大庆人修渠打井,每年都要耗费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水利设施的建设和维护。

  为我所用:一个大胆的设想

  似乎是与大庆人开一个“天大的玩笑”,每隔五年,大自然都会“安排”一次洪水给大庆人。每当洪水来临,大庆人就会行动起来,或堵或疏,在“洪魔”面前,人们更多的是无奈。

  然而,人们在全面考察洪水的利弊时,得出了全新的认识:如果对蓄滞洪区进行分区管理,一般的中小洪水将有利于维持蓄滞洪区的水资源补给与生态环境的修复,而且还可以节省大笔资金。如果能够科学地利用好洪水规律性到来的大好时机,将其蓄起来,大庆市工业、农业、城市生活以及生态环境用水,将得到可靠的保证。这个设想得到专家的肯定。去年,大庆市得到国家开发银行184亿“授信城市”贷款后,市政府便将“洪水资源化”工程列在了首位。

  决战洪水:大庆人严阵以待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大庆市局部地方可能突发暴雨,大庆市小水库、小塘坝和城市低洼地居住区有发生大的险情和内涝的可能。

  大庆市已经做出安排,本着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全市各区、各中省直企业的水库及明、暗排水沟渠和雨水管线、涵洞等防洪排水设施相继进行了清淤和维修,水险加固,消除各种隐患,使其可以在汛期正常发挥作用。

  此外,水库、泡沼也都腾出半个库容,随时准备容纳雨洪。大庆市城市防洪的四大滞洪区总蓄水能力为7亿立方米,目前蓄水为1.2亿立方米,八一、东升、南引等水库的设计库容为5亿立方米,目前蓄水2亿立方米,杜尔伯特大金泡、喇嘛寺泡、连环湖,肇源八家河、西湖渔场是大庆市具备蓄水条件的主要泡沼,总蓄水能力为12.39亿立方米,目前的蓄水量为7.7亿立方米。

  通过精心布置,洪水来临时,这些蓄洪潜力较大水库、泡沼,不但能纳洪蓄水,还能在保证渡汛的前提下,结合防洪工程的具体情况,实现雨洪资源化,给人们带来巨大价值。(黑龙江日报蒙辉) [编辑: 孙鹏]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