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公车制度存在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22 每日新报

  为何没钱发工资却有钱买好车

  据新华社长沙 7月 25日电湖南省衡南县是个财政穷县,历年来财政累计负债高达7亿元。一些教师工资只发70%,就连县乡公路改造、乡村扶贫等都得从干部工资中扣钱来补“窟窿”。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不少干部近年来却争先恐后地坐上了崭新的广州本田、帕萨特等中高档轿车。据统计,2003年衡南县就花费近500万元为“公车消费”买单。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一面扣薪不止一面换车风热在衡南县财政局控购办,记者见到了厚厚的两摞公务车申购审批单。2003年一年,包括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等购车在内,衡南县共审批新购公务车36台,总金额约490万元。除了县环保局、县委党校、县纪委等单位买的是几万元一台的北京吉普、金杯面包、皮卡车外,县检察院、交警队、移民局、物价局、国土局等都将目标“锁定”为广州本田、帕萨特等直逼政策上限(湖南省规定公务车车价须在25万元以内、排量2.0升以下)的中高档豪华轿车。“还有不少单位在急等着换车呢。”县政府一位干部说。

  与花大把的钱购置公务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县里干部、教师多年连续不断地被不合理扣薪。在衡南县财政局工资统发中心,有这样一笔明细账:近年来,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教师都要被扣缴扶贫资金、老干部扶助金以及县乡公路改造资金,三项每人每年分别为24元、20元、 150元。

  乡镇教师多年来工资也不能全额发放,一个中学中级教师实发月工资往往不过700来元。而一辆中高档轿车的价格相当于二三十个中学教师一年的收入。难怪衡南县有群众对“公车消费热”发出了这样的抱怨:“无钱发工资,有钱买好车!”

  公车攀比折射扭曲心态在衡南县,有人为公车消费辩白。他们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财政拨款只够发工资,买车的钱多数是自筹的。”在湖南的很多县市,有气魄买中高档车的单位多是“执纪执法”“执收执罚”的权力部门,“自筹”方式本身就很耐人寻味。也正因为这“自筹”,衡南县群众才有“某些党政机关向基层和企业硬性摊派用于购置公务车”的举报。据权威部门对衡南县有代表性的几家民营工业企业调查发现,有37.5%的企业认为衡南县有乱收费现象,有50%的企业认为社会负担重。衡南县一家企业被某部门的多个股室在不同的时间“狮子大开口”地收费;还有些部门利用社会上闲散人员对企业进行威逼,强行收费。因此,所谓的买车“自筹资金”,不排除“羊毛出在羊身上”。

  遏制“公车消费”不能“牛栏关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务车的购置、使用、管理以及处理都存在很多漏洞。有关负责人坦言,把关“不过是履行个手续”。虽然在衡南县财政局的册子上,看不到“超标车”的记录,但湖南一些县市,事实上的公车超标大有人在。

  买新车留旧车,“公车”严重超编又成为此轮“公车消费热”的后遗症。记者在衡南县纪委了解到,这些年买了新车的单位从未公开拍卖处理过旧车。面对日益抬头的“公车消费热”和群众的反映,衡南县委决定:“冻结购买公务车半年,谁违犯纪律就追究谁的党纪、政纪责任,由县纪委按照车型、排量、车价款、资金来源、旧车去向等全面清理公务车。查摆问题,认真整改。”

  一位财政官员对记者说,尽管对于公务车管理有着很多规定和制度,但事实上,这些举措对于抑制公务车消费是“牛栏关猫”,疏漏太大。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有关方面透露,近年来各地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收到一定成效,中央将在此基础上出台改革指导意见,但总体上会尊重地方的实际情况,不会搞“一刀切”。

  据报道,目前上海、广东、江苏、湖北、江西、黑龙江、辽宁等14个省(区、市)以及国家审计署、国家宗教局等4个中央国家机关进行了公车改革试点。科技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总署等1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实施了班车改革。从各地情况看,改革多数是从乡镇一级搞起,个别地方在市、县直属部门进行了改革。深圳、佛山、威海等市已制定了改革方案,准备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湖北和吉林两省还对离退休干部的公务用车进行了改革试点。媒体引述权威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公车制度中主要存在以下四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公务用车费用高,财政负担沉重。调查显示,每年一辆公务车的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至少在6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万元。地方公车消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6%-12%之间,有些地方甚至更高。二是公车私用现象严重。群众反映,在公车使用中,办公事占1/3,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三是公车使用效率低下,浪费惊人。资料表明,社会其他运营车辆每万公里运行成本为8215元,党政机关则高达数万元,每辆出租车的使用效率为公车的5倍,而运营成本仅为公车的13%左右。四是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轿车问题屡禁不止。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