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电视塔方案公示两天 广州市民各有赞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34 新华网
13号“木棉花塔”的设计方案颇受市民关注。

  连日来,广州市规划部门公开展示的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电视塔的13个建筑设计方案,吸引了广大市民的兴趣和关注。据不完全的统计,两天来到广交会参观投票的就有2000多人,还有很多市民是上网投票。据不完全统计,观众对1号“千米塔”、4号“X形塔”和13号“木棉花塔”最为关注。

  展馆门口有个醒目的投票箱,提请参观者投票。展馆里分成了13个小展区,按顺序排列,一边是1号至7号方案,一边是8号至13号方案。在每一个小展区里,都有大小两个模型,大模型是为了显示方案的主体,小模型是为了显示主体与周围环境的总体布局。而在每一个展区的墙上都挂有关于方案的内容、结构等的图片和文字说明。据笔者调查,参观投票的观众对电视塔的高度、外表、特色等问题较为关注,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高度——

  站高可望远 但要避危险

  1号方案设计的高度是13个方案中最高的,达1000米,引起了参观者的阵阵惊叹。站在1号方案展区里,议论较多的是它的高度。一小伙子说:“高,好啊!电视塔的功能之一是观光,站得高看得远!”一中年男士说:“我们不知道多高是最合适的,但随着广州的发展,城市也在不断扩大,景点也不断增多,我看还是高点儿好,不易落后。”也有市民在网上称:“1000米的电视塔一定会成为到广州的游人必游之处,说不定还会有不少人慕名而来呢!”有人还具体提出:“塔可设置餐饮观景平台,最好是旋转大厅,让观光的人们坐在里面对全城各大景观一览无遗,边饮、边聊、边欣赏,多惬意啊!”

  但对电视塔的高度也有人表示担忧:“太高了不行!很危险,很容易受台风威胁,电闪雷鸣的碰撞。”“还有建设的难度很大,你想面积这么小要建成1000米高,就像一根长竹杆插在地上,安全可是道难题!”

  关于外表——

  集中外优点 但得有特性

  观光塔处在新城市重要的发展轴线和景观轴线上,其空间形态应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标志性。在参观的过程中,不时可听到赞美的惊呼声,很明显这些设计出乎了大部分市民的意料。

  一位从事建筑设计的蔡先生觉得,对于一个建筑来说,造型最重要,其次是结构是否合理,再次是市民用起来是否方便,最后是环境的协调问题。对于这次的设计方案总体水平,他认为不够独特,与国外的一些建筑很像。有一位市民说:“12号方案跟新西兰和多伦多的高塔在形式上类似。”

  不少参观者认为13个方案各有千秋,应吸取精华之处。例如,5号方案具中国特色“两根筷子夹米饭”;6号方案的“州”能代表的州太多,是否就是广州的“州”?7号方案云霄飞车有危险之嫌;10号方案整体造型优美流畅、充满动感、一气呵成、大气、不花哨、功能齐全,具有国际化现代气息,俨然一支火炬,点燃2010年广州亚运会;11号方案四四方方,符合中国人传统认可的“大方为美”。

  关于特色——

  注重“羊城味” 更兼现代感

  上海“东方明珠”目前是我国第一高塔,外国的一些电视观光塔也让人羡慕,现在我们广州市终于也将有自己的电视观光塔了,它应该成为我们广州市的地标性建筑,是广州人的骄傲。因此,很多参观者对观光塔的特色更注重有“羊城味”。

  当教师的惠女士说:“我选了13号,能体现广州花城的特点,比较好看,看起来也比较稳重。”在通信气象部门工作的严先生说:“1号、13号、9号三个方案不错。1号有气势,但更换维修难;13号的木棉可象征广州;9号像春笋,意义好。”

  美观、安全性是参观者最优先考虑的因素。上了年纪的人比较重传统,希望选出的方案能象征广州,比如13号的木棉设计就很讨他们的欢心。而年轻一点的参观者就希望最后的方案能带有现代气息,不要拘泥于传统。

  距离投票截止日期7月30日还有几天,举办者希望市民踊跃参与。(黄影霞 张雪云 穗规宣)(来源:南方日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