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公交单方规定备受争议 公交不找零列为“霸王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3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新华)郑州公交车辆的运行中有一条由公交公司单方作出并付诸实行的规定:“多投币不找零,并严禁向后上车的乘客索取”。这条规定执行一年多来,郑州普通市民一直很有意见却又无可奈何。

  前不久,河南省工商局、河南省消协向社会公布今年首批11个“霸王合同”典型案例,郑州公交公司这条规定出现在“黑名单”上。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传出,大众百姓欢迎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公交公司负责人叫屈。

  河南省消协负责人解释说,郑州公交公司的规定是一方作出,另一方被迫遵守的,维护的是公交公司非正当利益,侵害的是乘客正当权益,认定那个“不找零”条款是“霸王合同”恰如其分。

  一位在外企打工的工人说:有一次我上车没零钱,兜里就10元钱,投进去了,向后边的乘客收应找的9元钱,结果让司机撵下车去,这车好像就是他们家的私产,可我们有啥办法!还有一位小学老师说:公交公司说投了大额人民币,可持司机证明去公司找,我们哪有时间来回往返瞎折腾。

  对于省工商局和省消协“霸王合同”的认定,市公交公司的态度是不认同。他们认为,如果对乘客找零钱,会影响司机的安全行驶,如果允许乘客向后上车的乘客索取零钱,乘客之间可能会因零钱问题发生纠纷,这样势必影响乘车秩序。

  郑州市一位律师说,“多投币者不找零”是不合法的,“严禁向后上车的乘客索取”是合法不合理。根据法律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公交公司返还多投的钱。(夏天/编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