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过40年风雨爱民路:记伊春曙光居委会主任李桂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36 生活报

  已过花甲之年的李桂兰是一位普通的妇女干部,在伊春市新青区兴安办事处曙光居委会一干就是四十多年。当年那个年轻的姑娘,已经被岁月消磨了青春风采,但她对事业的热爱却没有被消磨一丝一毫。全国模范居委会主任、省第三届“十佳公仆”、省“十大女杰”……一连串的荣誉背后,凝聚着李桂兰四十年的苦辣酸甜。

  社区主任的工作繁杂琐碎,大到防火防盗,小到街坊邻居的油盐酱醋,凡是涉及到社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区街道居民的事,事无巨细她都要管。由李桂兰等15人组成的学雷锋送温暖小组,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孤寡老人。李桂兰说,谁家都有老人,孤寡老人更需要关心,让他们享受晚年是全社会的责任。

  这些老人逢人就说:“还是桂兰好,跟自己的亲闺女似的。”十年来,李桂兰带领送温暖小组成员长期照顾16对孤寡老人,先后为二十多位孤寡老人料理过后事。

  从1974年开始,李桂兰还主动担当了曙光街的义务投递员。每周两次到办事处把信件、电报、包裹单取回,再一件件地送到居民家里。一年四季风雨无阻。近26年来,经李桂兰送出去的信件、电报、包裹单达两万余件。

  李桂兰月薪微薄,家中6口人挤在30平方米的小房中。就在这种条件下,李桂兰每个月仍从微薄的收入中挤出一部分来维持社区日常工作的开销。这些年来,她为驻军买年画、做鞋垫,为贫困户、孤寡老人、做节育手术的妇女买营养品就花去7000元。

  由于李桂兰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工作中,事业与家庭常常使她陷入两难的境地。1993年,老伴得了轻微脑出血,李桂兰去居民家做调解去了,孩子们把爸爸送到医院打点滴,点滴完李桂兰才赶到。此时,老伴已不会说话了,只用眼睛瞪着她,望着已经大小便失禁的老伴,李桂兰哭成了泪人。

  1991年春节前夕,李桂兰8个月大的孙子病了,她正准备和家人抱孩子去医院时,一居民家的老人突然去世,而他的子女均在外地,李桂兰毫不犹豫地跑去主持料理后事。傍晚,当她心急如焚地赶到医院时,小孙子已永远闭上了眼睛。望着孙子苍白的脸,李桂兰跌坐在地上,哭着说:“孩子,奶奶对不起你呀!”

  1959年至今,李桂兰已记了八百多本工作日记,达四百多万字。日记中详细地记载了居民委每天工作的进展情况,大事小事均详尽细致。人们看了这些日记后都感慨:“这哪里是一本本日记,分明是李桂兰对党和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生活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