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规检查中病人心跳骤停 家属质疑鉴定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39 生活报

  7月20日,齐齐哈尔农民杨长富揣着亡妻张金香的照片来到省城,哭诉一次妇科检查夺走他爱妻的不幸经历。杨长富到省城惟一的要求,就是希望省医学会尽快为他的爱妻死亡重新做医学鉴定。

  妇科检查患者心跳骤停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37岁的杨长富看起来要比他的实际年龄大许多。他的父亲说,儿子是这半年没了媳妇后,一下子愁老了。

  杨长富家住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华安乡华丰村,妻子张金香从三年前开始子宫呈间歇性出血,去年10月下旬,张金香来了例假后20多天没走。11月6日,张金香在丈夫的劝说下,准备找一家好一点的医院看病。张金香的弟媳妇曾在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做过妇科手术,当天,张金香在弟媳妇的陪同下到附属二院做检查。该院妇科医生王娟接诊,给张金香做了B超和血常规检查。王大夫根据B超的结果,怀疑是子宫黏膜肌瘤,但需要做进一步检查。王娟与该院妇科副主任徐莉杰电话联系后,要求张金香做宫腔镜检查。但这项检查由于当天无法进行,王娟告诉张金香第二天来做。

  11月7日上午,杨长富陪着妻子来到了附属二院。9时50分左右,妇科副主任徐莉杰开始接诊,询问患者病史和有关情况。张金香当时问徐莉杰:“我现在处于走血期,能进行宫腔镜检查吗?”徐莉杰当时给予了肯定的答复。徐莉杰给张金香开了三瓶500毫升0.5%%的葡萄糖。10时30分,张金香拿着葡萄糖瓶跟着徐莉杰进了手术室。12时左右,王娟突然急匆匆地跑出手术室告诉杨长富,张金香在检查中出现意外,医生正在抢救。事后杨长富才知道,王娟说的意外是他妻子心脏停跳了。两个小时后,徐莉杰及妇科主任告诉杨长富,张金香的呼吸已经恢复,但仍然处于昏迷状态,建议留医院循环内科住院治疗。张金香在循环内科治疗了两个半小时,病情恶化。到18时30分,张金香死亡。

  听到妻子死亡的消息,杨长富两腿一软,瘫倒在医院的走廊里。

  医院认为自己没责任

  张金香死亡的当晚,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医政科孙科长告诉杨长富,他对张金香的死亡表示痛心,但医院认为宫腔镜检查是个常规检查,患者死亡纯属意外,具体的死亡原因医院也不清楚。杨长富认为妻子死得不明不白,必须要做遗体解剖,确定妻子的死因。11月12日下午,在齐齐哈尔市卫生局协调下,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一院为张金香遗体做了解剖。4天后,附属一院做出了张金香的尸检书面报告。报告认为,张金香当时“患急性化脓性子宫内膜炎,血管破裂出血,宫腔炎性内容物和脱落内膜侵入血管形成栓子,导致急性肺栓塞,急性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3年11月28日,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组织院内专家对张金香的死亡进行了讨论,讨论结果认为“不构成医疗事故”。医院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份《关于死亡患者张金香的鉴定意见》。意见书认为,医生在给张金香做宫腔镜检查的过程中,操作规范,符合医疗常规,患者在检查中突然发生急性肺栓塞是罕见的,无法预测的,医生在检查前对不良后果不能防范。意见书同时认为,医院在抢救患者时是及时的,患者之所以死亡,是因为患者合并风湿性心脏病等气质性疾病,增加了抢救难度,终因急性肺栓塞、急性心衰、肺水肿、脑水肿而抢救治疗无效死亡。

  杨长富说,他2003年11月29日到附属二院索要尸检报告,医院将前一天的鉴定意见告诉了他,他表示对这个结果不能接受。

  宫腔镜检查该不该做?

  张金香是在做宫腔镜检查时死亡的,那么张金香到底该不该做宫腔镜检查呢?

  据记者了解,宫腔镜检查是有禁忌的。全国高校医药院校教材《妇产科学》中关于宫腔镜检查禁忌一节中明确指出,患者患急性、亚急性生殖道炎症和严重心肺功能不全的绝对禁止做宫腔镜检查,患者在月经期和活动性子宫出血也不能做宫腔镜检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编写的《手术学全集妇产科卷》里,“急性、亚急性生殖道炎症”也被列为宫腔镜检查禁忌症。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介绍,在没有特殊情况下,急性、亚急性生殖道炎症以及月经期、活动性子宫出血时是不能做宫腔镜检查的。如果非做不可,在检查前要做必要的化验和其他的妇科辅助检查,同时做宫颈脱落细胞学和阴道分泌物检验。

  附属二院在《关于死亡患者张金香的鉴定意见》中认为,“患者异常子宫出血2至3年,生命指征平稳”,妇科检查时,患者“腹肌无紧张,无压痛”,血常规未见异常,但B超提示宫腔异常回声,所以“该患符合宫腔镜检查的适应症”。

  杨长富认为附属二院的观点掩盖了一个基本事实,他妻子的血常规是宫腔镜检查前一天上午化验出来的,而附属二院当天没有给张金香做检查。第二天的宫腔镜检查一直到中午才进行,在这一天中张金香患了急性化脓性子宫内膜炎,但医院没有再做血常规化验就匆匆忙忙地给妻子做了宫腔镜检查,这等于是把他妻子推向了危险的境地。杨长富同时认为,附属二院对患者是不负责任的,一直到妻子死亡,门诊医疗手册上除了他妻子的姓名医生没写任何内容,做宫腔镜检查有那么多禁忌,在检查前却只字不提,完全剥夺了患者的知情权。记者在附属二院提供的鉴定材料中,只看到宫腔镜检查后的注意事项,没有宫腔镜检查前的告知内容。按照我国《执业医师法》规定,医师应该让患者明白自己做何种检查项目,知道自己进行特殊检查和手术应履行签字手续。

  死者家属质疑鉴定结论

  今年1月6日,杨长富在与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到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法院起诉附属二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赔偿原告和被抚养人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总赔偿金额为11.4万元。

  5月11日,受建华区法院的委托,齐齐哈尔市医学会为张金香死亡做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附属二院在鉴定会上提交了“患者张金香的就诊经过”、“宫腔镜检查后注意事项”等12份材料,证实自己是没有过错的。记者在鉴定书上看到,专家们确认,医院在“宫腔镜检查过程中没有违规操作”,患者在检查过程中突然心跳骤停,属于宫腔镜检查的罕见并发症,在现有的医科学技术条件下,是无法预料或者不能防范的。但专家们同时指出,医院门诊病历手册无记录,无宫腔镜检查前的交代记录,这是有欠缺的,但与患者死亡没有因果关系,医学会最终鉴定结论是“不构成医疗事故”。

  杨长富认为这个鉴定缺少权威性,因为在齐齐哈尔能做宫腔镜检查的医院只有两所,除了附属二院的妇产科医生不能参加鉴定外,到场鉴定的专家绝大部分都没有使用过宫腔镜,这些医生鉴定出的结论不可能有权威性。鉴定书中一方面说医院在“宫腔镜检查前没有交代记录”,另一方面又轻描淡写地说这“与患者死亡没有因果关系”,这是个自相矛盾的结论,杨长富向法院提出到省医学会再做鉴定。据悉,省医学已经接受法院委托,为张金香死亡重新做鉴定。(生活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