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杨梅产业发展之忧:短腿加硬伤怎么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51 温州新闻网

  当本来已是产业“短腿”的杨梅加工,遭遇质量问题的致命伤,有人断言,如果连最基本的食品安全都无法保证,我市杨梅的产业必将行之不远———发展之忧:“短腿”加“硬伤”怎么治瑞安厨工酿造有限公司生产杨梅干红的生产线。庄颖昶摄

  本月初,平阳县卫生监督所在宋桥农场一食品罐头厂内查获了数千瓶劣质杨梅罐头。经检验,这些杨梅罐头内含无水氯化钙、山梨酸钾、糖精、甜蜜素、胭脂红和苋菜红等6种成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分不符标准的,一旦流入市场,将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危害。质量问题的显现,对原本就是产业发展“短腿”的杨梅加工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的“硬伤”。

  “短腿”之短:

  加工率不到百分之一

  发展杨梅加工,不仅能消化目前相对过剩的产量,而且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被认为是杨梅产业化的必由之路。早在1998年,我市文成帝师杨梅酒酿造有限公司就开始开发生产“帝师杨梅干红酒”,并于次年收购消化本地杨梅上千吨。但记者昨天向文成农业部门了解该公司现状时却被告知,因加工技术不过关,装瓶后有沉淀;资金不足,无力开拓市场等多种原因,该公司现已停产。

  市农业特产站透露,目前温州仅有3家农业龙头企业还有涉足杨梅加工领域,但加工能力很弱,年加工率还不到杨梅产量的百分之一。其中,市场销路难以拓展是杨梅加工不景气的主要原因。

  “硬伤”之硬:

  我的杨梅没打农药

  之所以称质量问题为“硬伤”,不仅因为其危害足以彻底毁掉整个杨梅产业,还因为这一问题在杨梅种植过程中就已经存在。

  与去年果农主要以价格便宜来吸引买主不同,上个月,记者与朋友前往茶山买杨梅时发现,今年招揽顾客的最大“卖点”变成“我的杨梅没打农药”。事实上,安全问题在我市各杨梅产地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主要是部分果农为提高产量、防虫防烂,施肥用药操作不规范所致。只不过目前还没严重到发生恶性事故的地步,但万一出事,结果可能会让整个杨梅产业在一夜之间垮掉。

  借鉴之策:

  政府“软硬兼施”促发展

  为避免我市杨梅加工“短腿”变成“断腿”,市农业局日前组织我市几家企业,前往杨梅加工较为红火的宁波市考察“取经”。据悉,目前该市仅象山县就有10余家杨梅加工企业,去年当地杨梅产量8000多吨,加工量就超过5000吨,除了杨梅酒外,还加工杨梅罐头、蜜饯等多种产品。

  刚从宁波考察回来的瑞安厨工酿造公司负责人徐林华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投资200万元进行杨梅干红酒的生产。但目前只收购了300吨杨梅,原因是生产厂房不够。而宁波杨梅加工之所以红火,主要是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力度很大。此外,一些大型企业的资金投入,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提高质量安全方面,宁波鼓励对杨梅进行认证的办法值得借鉴。据了解,除了无公害认证外,宁波部分品牌杨梅为了出口,目前已进入有机认证的阶段。市杨梅协会秘书长王一光说,我市修改后的杨梅产业规划,将着重发展无公害杨梅基地,并吸引一些有实力的工商企业投资杨梅加工。而政府应在扶持和规范两个方面“软硬兼施”。

  采访后记:上周,就在记者采写这组杨梅稿件同时,我市又进行了十大西瓜的评比。据悉,这与本地西瓜不堪温岭西瓜长期“入侵”有关。而早些时候,我市茶农贱卖茶青事件,也引起农业部门和有关媒体的关注。可见农业产业化问题并不止发生在杨梅、瓯柑这两种农产品上。(温州日报高精哲)(来源:温州新闻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