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田成“能手”持家有“主见”洛阳二千妇女荣任“科技家长”(07/2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5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兴业讯传统的夫唱妇随的习惯在兴业县洛阳乡已彻底变化。如今,该乡2000多名农村妇女已当上了“科技家长”,丈夫们心甘情愿地听从妻子的“领导”,科学务农。

  近年来,该乡许多男劳动力走出家门闯市场,耕地培管任务全都落在了妇女身上。为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科学种田的水平,该乡党委、政府通过调查摸底,精心规划和根据各农户的实际,研究确定落实致富项目,并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时特别注重农业技术的推广和普及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充分发挥乡村农技人员的作用,利用人口学校这一阵地,组织全乡的农村妇女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和参加农业、科技培训,聘请农艺师深入果园和田间地头上课,进行现场指导和发放科技信息资料等。同时,兴办了水产养殖、畜牧饲养、家庭经济、林果生产等专业知识培训班,使全乡大部分的农村妇女掌握了1至2门的实用技术。此外,该乡还通过从报纸、电视、网上等多种渠道搜集种养和供求信息,让广大农村妇女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调整自己的种养方向和优化产品结构,帮助引导他们发展种养业。

  与此同时,该乡还采取乡、村两级干部上门帮扶、机关单位结对联系等办法,大力帮扶农村妇女创业,在生活上关心、政策上优惠、资金上扶持,鼓励她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发家庭致富项目,搞好农副产品加工和流通。不少农妇搞起了立体种植,特种养殖和各类多种经营项目,使一大批农村妇女走上了致富之路,并成为当地致富的领头雁。

  遇上大忙时节,男人们赶回家帮忙,改变了过去自己是一家之长,个人说了算的传统习惯,在当地形成了“谁懂科学谁种田”的良好风尚,让有科学技术的妻子当“科技家长”,并按照妻子的指导搞好生产。目前,该乡在“科技家长”的“领导”下,仅今年就新扩特种经营面积1200多亩,在全乡建立科技示范户100多户,推广农作物、经济作物新品种20多个,有效地促进了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宁军林 宁光云)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