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抵御风雨的能力究竟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08 浙江在线

  镜头一:排水系统来不及排水

  豪雨瓢泼之时,记者乘车到体育场路、曙光路、西湖沿线以及德胜路、沈半路一带采访。水凼处处可见,溅起的水花常有一人多高。城市的排水系统,又一次应接不暇。

  “在这种时候,踩油门的脚千万不能放松,一放松,完了,积水就从车后的排气管里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进去了,非熄火不可。”绍兴路上,的哥赵师傅正在讲解过水凼的经验,正说着,马路中间就有一位的哥无奈地支起车前盖检修起来。

  15点28分,潮王路工业大学门口有一段100多米的路上全是积水。水淹过大半个轮胎,已有3辆车抛锚在那里。

  一个多小时的暴雨后,路面水凼渐渐退去,而河东路长板巷后街,居民们的“汪洋噩梦”估计要持续到半夜里。不到20米长窄窄的路面上充斥着乌黑的脏水,水面上还泛着油光,漂着垃圾。一脚踏进,水没小腿。“我们家的蹲式厕所都被淹没了,污水全都泛上来了,我脚都泛红发痒。”外来女工小陈一边说,一边趟着水把记者往水深处带……

  每户人家门口都堆着一两排厚实的沙包,严防死守着家里最后一片净土。居民们说,他们也曾向朝晖街道社区反映过几次,也有人过来通过几次下水道,可惜治标不治本。

  镜头二:烟囱摇摆,广告牌倒塌,工棚伤人

  大雨中,万向大酒店后门一根二三十米高的烟囱摇摇欲坠。家住长征新村的年先生打来求助电话:“我家窗口那烟囱随着风左摇右摆,真当吓煞人!”年先生说的这根烟囱原是拱墅区招待所的,差不多有七层楼高,废弃已有七八年之久。

  风雨中,滨江区几处工地简易工棚可谓是“有惊无险”。下午4点左右,伊先生和王先生先后打来电话,反映钱江三桥、四桥附近几处工地上,供施工人员临时居住的工棚被风刮得一塌糊涂。记者联系了滨江消防大队,据介绍,昨天下午,因刮风下雨,滨江有十多处工地的简易工棚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但只有“水印城”打桩工地上的一个两层10间的简易工棚倒塌。

  当时有60多名民工住在这里,部分人在房屋摇晃时,有预感地逃出现场。倒塌后,该消防大队赶到现场抢险,在110民警、122救护车共同协作下,将23名受伤的民工送去医院,其中有3名小孩。

  “以后的广告牌要按抗十级以上台风的标准来做。”昨日下午4点,下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王先生正在东新路延伸段上指挥着城管与建筑工人。王先生说,之前的广告牌都是按照抗十级台风的标准制作的,但现在看来是不够的。

  东新路延伸段上,路边一块长50米高8米的巨型广告牌轰然倒地,交警赵警官焦急地朝广告牌与路面的缝隙之间看了又看:“有人吗?有人吗?要是有人就糟糕了!”

  “大约下午3点05分吧,冰雹下得最猛的时候,风也大得要命,我能听见固定广告牌的钢筋被撼得发震。”目击者周女士说,“忽然有一阵震耳欲聋的金属撕裂声传来,我往窗外一看,哇,巨型广告牌直挺挺倒了下去,盖了一个车道!”

  据杭州市气象台数据,昨天的最大风力已达9级。杭州市多处的巨幅广告牌都出现了倒塌现象。而关于小型路牌、路标损毁的群众举报更是不胜枚举。强劲的台风的确狠狠地考验了一回杭州广告牌的安全性。

  镜头三:大风刮倒70棵树

  昨天下午2点30分,张先生匆匆打来电话:“半分钟前,北山路菩提精舍附近,一棵很大的梧桐树被风刮倒。”

  记者随后赶到现场,看到年先生所说的梧桐连根拔起,横亘在路边,幸运的是当时没有过往行人受伤。沿途,北山路不少梧桐,在遭遇大风大雨的洗礼后,残枝败叶“躺”了一地。

  下午3点33分,尤女士反映:海潮路霞海北路9幢门口,一棵大数拔根而起,树干压在空中的电线上。

  下午3点55分,张先生反映:学院路浙江科技学院门口,一棵梧桐倒下,挡了过往车辆通行。

  下午4点16分,徐先生反映:近江农贸市场兴隆东村20幢附近绿地上,一下被刮倒了5棵树,“树压住有线电视光缆,现在,抢修人员正抢修呢。”徐先生说:“4棵树并排倒下的,还有一棵远点的拔地而倒。”

  下午4点20分,周先生反映:环城西路教场路路口,一棵碗口粗的行道树横挡在马路上,很多车改道而行,刚刚园林部门有人过来处理。

  下午6点30分左右,记者联系了96110,其中一名叫林汉民的工作人员介绍,从雷雨来的那刻起,他们就不断接到市民和有关部门反映,风雨中,市政公用设施出现了各方面险情。他说,粗略一统计,各区共有70多棵行道树被风雨刮倒,其中西湖区特集中,此外还有几处马路积水、3处广告牌电线等掉落。“因大雨来得突然,加上双休日,我们的抢修人员是忙不过来,很多电力抢修单位连电话都打爆了。”截止发稿时,市区被风刮倒的人行道树在陆续处理中。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姚建飞 水杉 本报记者 杨影 徐曼丽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