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查扣“问题肉”缘何不开扣单?暗藏黑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19 桂龙新闻网

  南国早报记者 (莫义君谢奎苏华)核心提示:南宁屠宰管理处成立以来,狠狠打击私宰肉,确保了首府菜篮子工程的顺利实施。然而,最近有几名被查处的肉贩子向本报反映,称执法队查扣他们的肉品后,并未向他们开具扣物清单。实情是否如此?从6月24日开始,本报记者深入现场采访——

  现场目击一 一篮“问题猪脚”未开票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时间:7月10日上午9时44分

  地点:安吉路高速公路入口处附近

  当天为星期六。上午8时许,记者看到两辆执法车在安吉路上来回巡查,一辆为面包车,车号为桂A65031;一辆是墨绿色长城皮卡车,车号为桂A19797。记者决定尾随那辆皮卡车。

  得知执法车在安吉路上巡查,从南宁各个菜市赶到安吉路各个路口“等货”的肉贩子,纷纷用手机告诉从武鸣方向运来猪肉、猪脚的肉贩子——“路上已有埋伏。”而用微型车、摩托车拉猪肉、运猪脚和骨头的几个武鸣县肉贩子,则纷纷躲藏到峙村附近的街道去。

  9时23分,一辆从武鸣县运猪脚来的肉贩似乎未接到“报警”,依然飞也似的朝市区驶来。谁知,当他的摩托车穿过高速公路桥下时,当即被执法队拦截。执法队员将他的一篮约有20多公斤的猪脚和猪肉塞到皮卡车后厢,驾车朝安吉立交桥方向驶去。

  该肉贩被查扣“问题猪脚”时,记者离现场约四五十米的地方,看到执法队查扣该篮猪脚过程中,未向当事人出示任何扣物票据。当事人也未向执法队员索取暂扣清单。整个执法过程,约有十几分钟。

  现场目击二 扣3大篮“问题肉”没有票

  时间:7月16日早上7时07分

  地点:北湖菜市

  凌晨6时30分,记者来到南宁市七星路135号广西水产畜牧局大门口,尾随执法队的4辆车子。7时07分,4辆执法车停靠在北湖菜市前的人行道上。随后,多名执法队员从不同方向进入菜市内执法。

  菜市内的几名刚运来私宰肉的贩子,一见到执法人员(其中还有一名随车协助执法的警察)突然出现在猪肉行,他们急忙藏起了来源不明的猪肉、排骨和牛肉。这些人边藏起肉品边嘀咕说:“这回又挨执口野(收缴猪肉)了!”

  记者注意到,几个执法队员在菜市里收缴了3大篮的猪肉、排骨和牛肉。与以往相同的是,执法队尽管现场收缴了涉嫌有问题的肉品,但却不向被查扣的当事人开具扣物清单。将这些“问题肉”捡到篮子后,执法队让其中一名肉贩子与他们一起拎着满满一篮的猪肉,装到一辆车号为桂A51465的长城皮卡车后厢。

  当天早上,赶早市的市民挤满了北湖菜市前的人行道,数十名好奇的市民围着执法车,看着执法队员将肉品塞到皮卡车后箱上。记者听得一名肉贩子说:“天天来查,查了就走,也不给一张票据。”执法队没有理会他,开车朝北湖立交桥方向驶去。

  现场目击三 又扣一批肉不开票

  时间:7月17日上午7时30分

  地点:五一路综合农贸市场

  当天为星期六。记者和知情者尾随执法队的车子沿白沙大道一路行驶。当执法车辆来到沙井大道与五一路交叉路口时,其中一辆执法车停在路边等候,另两辆执法车则驶往五一路综合农贸市场。几名执法队员来到一名猪肉摊贩前检查,发现该摊摆的是“问题猪肉”,遂将该肉贩的两大篮猪肉,全部搬进一辆牌号为桂A51465的皮卡车的后厢。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记者未见执法队向当事人开具票据。

  数分钟后,两辆执法车原路返回,与刚才停在路边的另一辆执法车会合,继续沿沙井大道往大学路方向驶去。

  追踪一 “问题肉”不知去向

  7月13日上午10时左右,一辆车号为桂A19797皮卡车在各个菜市查获不少的“问题肉”后,便开车从安吉路立交桥下往友爱北路驶去。记者尾随到秀厢菜市时,因人行道上人来人往,被堵住了。待记者赶上去时,皮卡车已不见踪影。记者提前赶至鲁班路一家肉品加工厂门口,因为有消息称“问题肉”将会拉过此地,然而在此守候多时,始终未见皮卡车出现。

  随后,记者再折回到七星路135号水产大院停车场。在该停车场,记者看到这辆皮卡车早已停在里面。记者透过该车窗玻璃往里看,发现车后厢里原先放着的“问题肉”已不见了。此时,几名执法队员正在门口前面的饮食店吃早餐。

  一直带着记者暗访的知情者说,在途中,执法队已将查扣的猪肉转到“固定客户”手上了。此前,他们当中的一名肉贩子见自己的猪肉被查扣后,曾偷偷跟踪,结果发现执法队将猪肉拉到烈士陵园附近,低价批发给在此等候的其他肉贩子。

  追踪二 “固定客户”偷偷接走肉

  7月16日上午10时15分左右,记者从安吉路立交桥下跟踪一辆车号为桂A19797的皮卡车。当天凌晨及早上,该车在北湖菜市、高峰菜市和长?岭菜市等处均查获到不少的“问题猪肉”。在安吉立交桥逗留一会儿后,该车来到科园大道,送一名同事到一所学校门口后,该车遂转入鲁班路肉联厂区内。

  随后,记者在屠宰分厂大门口附近发现该车从屠宰分厂出来后,朝新阳路尾驶去。从屠宰厂出来的一辆摩托车后架上,则驮着一大袋猪肉也跟着皮卡车绝尘而去;另一辆车厢紧闭的微型车从屠宰厂慢慢开出来后,也飞快地离开。记者进入该厂时发现,此时该厂并未屠宰生猪,车间前面的平房前,只有两三名工人在打扫清洁卫生,整个屠宰车间静悄悄的。

  据一名老工人讲,该厂早在上午8时左右就点宰完生猪。刚才,执法队将查扣的猪肉运到屠宰厂时,已有人在此处等他们了。记者问交易处在什么地方?该名工人指着一排平房前的一个厕所说,就在厕所前的空地上。在该空地,记者看到厕所右侧停着几辆卡车。

  追踪三 “熟人才能拿到便宜肉”

  7月17日上午7时30分,记者在南宁市五一西路综合农贸市场看到,几名执法队员在查扣了一名肉贩的“问题猪肉”后,将该肉全部搬进了一辆牌号为桂A51465的长城皮卡车,而且未开票据便开车离开。

  8时30分,执法队近10名队员分乘4辆车子在友爱立交桥会合。不久,他们驶往万秀村市场。至9时左右,执法队所乘的一辆牌号为桂A51465的长城皮卡车,径直开往南宁市肉联厂区内的南宁市屠宰分厂。

  10时3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屠宰分厂。此时,该车已离开。拿到“问题肉品”的一辆微型车也已离去。

  正在厂区内的3名屠宰工人,得知记者打听执法队卖肉的去向时,其中一名女工称,对查扣到“问题猪肉”,执法队一般不对外卖的,只卖给“固定客户”。记者问主要卖给哪些人时,她旁边另一位男工说,执法队一般在上午或中午才拉肉进到厂里来卖,主要卖给学校或饭店,至于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他们也不甚清楚。

  记者问:“执法队为什么把查到的肉拉到屠宰分厂来卖?”该女工回答说:“你这个问题不是多余的吗?我们厂长都管不了他们,我们又怎能管得了?”她提醒记者说:“如你们想要跟执法队买便宜肉,必须要找熟人才能买得到!”“他们卖多少钱一斤?”记者问道。“我们哪里懂,他们交易时,从来不让我们靠近。如果我们靠近,他们就会赶我们走开……”

  追踪四 神秘货主拉走“问题肉”

  7月20日上午9时56分左右,等在肉联厂屠宰分厂的记者忽然看到对面屠宰场一厕所旁,驶来一辆微型车,两三名男子从车上卸下几只大竹篮来。

  说话间,一辆车号为桂A51465的长城皮卡车转瞬驶到,停在微型车后面。数分钟后,一辆墨绿色的皮卡车也停在那辆微型车后面,从车上走下几名执法队员。等货的两名男子一见,遂上前打开皮卡车的后厢,拖出几大篮沉甸甸的猪肉。另外两名执法队员则在一边帮忙。而一名背着一个挎包的执法队员,一边看着放在面前的猪肉,一边用笔在本子上记录着。知情者称,两名等货的男子,是常来提货的玉林老板。

  10分钟后,有人从旁边拉来一部台秤,人们将猪肉抬上去称重量。那名负责记录的执法队员埋头又写又记。在这一过程,记者未发现兽医人员在场检疫。等货的人在称好猪肉后,便将这些猪肉扛进微型车,并将后厢车门密封起来。紧接着,执法队离开了屠宰厂前的空地,往新阳路方向驶去。

  记者尾随那辆要货的车牌号为桂A24658的微型车。该车出了厂区大门后,往左拐弯爬坡而去。到了大学路与明秀西路交叉路口时,该车突然不见了。稍后,记者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围墙内发现了该车。数分钟后,该车继续驶往明秀东路方向,又很快消失了。

  部门说法 查扣的肉品要拍卖

  南宁市商贸局一位负责管理此事的周先生解释说,执法队上路拦截“问题肉”,一般是事先根据群众的举报并得到确认后才上路的,而且一般选择在肉贩双方进行交易时进行。他承认,执法人员查扣“问题肉”时,有过不开具扣物清单的事。此前,已有肉贩子向他反映。他为此曾特地告诉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都要给当事人开具扣物清单,除非遇到肉贩逃跑或激烈抵制等特殊情况。而且如果当时无法开票,事后也应补开。周先生表示,他会要求执法队改正在执法过程中不开具扣物清单的行为。

  这位周先生介绍说,执法队员查扣下的“问题肉品”,一般要拉到屠宰分厂给兽医进行检疫检验,对检验合格的猪肉,则进行拍卖,拍卖所得上缴国库;不合格的,则进行焚烧处理。据他介绍,去年南宁市执法队共收缴“问题肉”28万元,今年1至6月收缴“问题肉”13万元,同时今年还焚烧了病、死的猪肉共3700多公斤。

  “在执法程序上,执法队员应先向被检查者出示个人证件,再检查肉贩子是否携带‘两证’(即禽畜产品检验合格证和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和‘两章’(即南宁市兽医站检疫章和南宁市屠宰办章)。如无上述证件,执法队则将肉品扣留,再向肉贩子开具扣物清单,并通知他们带相关证件到屠宰办来办理相关手续。”南宁市屠宰办执法队苏大队长解释说。

  记者问:“7月16日、17日两天,你们去执法时是否开具票据?”苏大队长说,另一组的情况他不是很清楚,他所负责的这一组已开了票据,不过放在车上了,而开车的人已回家了。他还说,桂A19797和桂A51465两辆皮卡车,确实是执法队的车子。

  广西畜禽管理办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进入到市场的猪肉,应由工商部门负责管理。按照广西人大常委会在今年7月1日新公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家畜屠宰管理条例》规定,商品流通执法人员只负责规范屠宰和上市肉品的管理,可以打击私宰窝点源头,而不能上路拦截运输猪肉车辆,除非确认有运输私宰肉的车辆,才能对其进行检查。

  该负责人还说,凡是生产的屠宰肉,均可在南宁市内流通。但在流通中有规定:运输过程中肉制品必须密封和冷藏,以防二次污染。而对查到的私宰肉,经检疫检验合格、可食用的,则要进行拍卖;如检疫后发现不合格的,应进行销毁。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覃朗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