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身聚会场场爆满 南部姑娘北上相亲台湾女郎瞄上科技新贵(附图片1张)(详细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26 环球时报
  本报驻台北特派记者 吴亚明

  目前,台湾高科技从业人员的行情又开始走俏,到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简称竹科园区)相亲的单身女郎越来越多,就连南部女性也开始到竹科钓“金龟婿”。据了解,竹科园区单身俱乐部每周末举行的单身聚会,光是预约就已经排到了8月底。

  竹科单身汉收入高,对女性要求也特别高

  竹科园区位于台湾岛西北的新竹县、市交界处,距离台北只有70公里。605公顷的土地,每年可以创造300亿美元的产值,约占全台湾的10%。自20世纪80年代创立以来,竹科园区前后经过了三期开发建设,逐步形成集成电路、电脑、通讯、光电、精密机械和生物技术6大产业,成为台湾的“硅谷”,也被称为“会下金蛋的母鸡”。目前,竹科园区共有高科技公司289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62%为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只有31岁。其中,海外学成回台人员有4000多人,由他们参与设立的公司为113家。

  千万别小看了竹科的这些年轻人,他们可是典型的科技新贵,每年的收入对台湾其他行业的年轻人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除了高额的月薪外,过年还可以分到一大笔红利,许多人都拥有公司的股票。有些公司举办员工年终晚会,一等奖甚至是价值2000万元新台币的公司股票。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苦恼,交不到女朋友,娶不上老婆。据保守估计,竹科园区的“黄金单身汉”有两三万人之多,实在是个不小的数字。

  条件这么好,为什么还找不到女朋友呢?原因很多。第一,要求太高。根据竹科园区单身俱乐部的调查,他们特别看重女性的年龄,基本要求在25—30岁之间;过了30岁,女性被追求的几率将逐年递减。此外,女性的身材也是这些黄金单身汉们挑剔的条件之一。不管自己有多高,他们都希望伴侣的身高在160厘米—165厘米之间,相貌出众,有艺术气息。他们最喜欢的女性是具有工作稳定、作息规律、收入不错和休假多4大特点的女老师,其次是善于理财、有数字概念、具有国际经验的金融分析工作人员。第二,他们确实没有时间交朋友,谈恋爱。对这些高科技工作者来说,加班几乎是家常便饭,甚至连节假日都得搭上,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脑力、体力严重透支,哪有时间想别的?第三,部分台湾女性认为这些学理工科出身的“新贵”们人文素养低,缺乏生活情趣,不太浪漫。第四是因为高科技产业很不稳定,前几年台湾经济不景气,多少也影响了这些黄金单身汉的纯度。

  就连在台湾南端的屏东,也有女性北上到新竹

  不管怎么样,竹科的技术新贵们还是有他们的魅力所在,收入高,有前途。如今台湾女性对他们产生浓厚的兴趣,主要看中的也是这两点。

  竹科园区单身俱乐部总监卢瑞琪告诉记者,约有3/5的竹科单身汉加入了俱乐部。俱乐部每周都会为会员举办一次单身联谊,女性有60个名额。从去年到现在,要求参加的单身女性越来越多,除了周周满额外,现在更是已经排到了8月底,这是过去几年从未有过的现象。卢瑞琪还透露,从外地前来新竹的女性也是越来越多。过去的单身联谊参与者主要是新竹附近的女性。但最近一两年来,参与的女性遍及全岛,甚至有人从台湾南端的屏东北上相亲。

  大龄未婚是台湾社会的一个严重问题

  在台湾,大龄未婚早就是一个引起关注的社会问题了。有数字表明,目前台湾44%的适婚女性婚姻是空白的。造成这一现象的因素很复杂,但经济原因恐怕是最主要的。职场竞争日益激烈,迫使越来越多的男性花更多的时间打拼事业,想为日后成家奠定一些基础。但往往到了事业有成、经济殷实的时候,找另一半就成了问题。实际上,虽然这些高科技人员从事的是最尖端的工作,但他们在家庭、感情和性的观念上却相对保守。根据台湾《今周刊》与104人力银行所做的调查,曾有过一夜情的高科技人员只有6%,没有但想尝试的为29.5%,根本不想尝试的则高达57.8%。

  而台湾的女性因为受教育程度高,在社会和经济生活中,她们与男性的地位并没有太大差别,久而久之产生一种强烈的独立意识,不知不觉错过了谈婚论嫁的最佳年龄段。

  对此,台湾社会学家和女性团体一直在大声呼吁。但总的来说,除了一些单身俱乐部和婚友社外,并没有实质的机构在帮助他们。事实上,许多台湾人认为婚姻是可遇不可求的,为了结婚而结婚就失去了婚姻及家庭的意义。图片:

  参加联谊活动是青年男女相识的好办法。
《环球时报》〔20040726 第11版〕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