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刀残害警院学生 暴徒撞进“十面埋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29 燕赵晚报

  6月24日晚10时左右,新石南路的“大刚烧烤园”饭店发生一起命案,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8名即将毕业的学生遭到十几名手持砍刀、匕首的歹徒砍杀殴打。1名警院学生当场死亡,2名学生重伤,2名学生轻伤(6月26日本报A5版曾以《警院学生血染烧烤园》为题进行详细报道)。

  歹徒行为之凶悍,手段之狠毒,引起了省城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近日,从石市桥西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公安分局新石刑警中队传来消息,涉案的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红色富康”:惟一一条破案线索

  案件发生后,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桥西公安分局领导极为重视,分别赶赴现场,指挥对死伤人员进行善后处理,缉拿凶犯。当日,负责侦破此案的“6·24专案组”成立。

  办案人员在调查时发现,由于案发当晚现场十分混乱,歹徒作案时间也非常短,饭店人员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些人,现场很难找到一条像样的线索。到底这伙人是什么来头?

  警方在经过对现场及周边地区人群多方调查走访后,仅仅获知,当时歹徒逃跑时乘坐的是一辆“红色富康”出租车。在这种情况下,找到这辆“红色富康”成了破案的关键。

  在经市公安局、交管局协调后,办案人员对石市400多辆“红色富康”出租车进行了全面排查。经过艰苦细致的摸排,终于找到了曾在“大刚烧烤园”附近拉过客人的那辆“红色富康”。

  据车主称,上车后这几人神色慌张,其中还有一人手部受了伤。当出租车开到红旗大街时,其中一人恶狠狠地对司机说,“不许扭头,一直往前开!”随后,就下了车。当司机战战兢兢地开出一段距离后扭头再看时,这伙人早已没了踪影。警方初步认定,此车就是当晚案发后暴徒乘坐的那辆出租车。事后得知,为防止有人跟踪,这伙人换了车。

  尽管歹徒们以为如此就可以逃脱警方的追踪,但是他们还是失算了。在这辆出租车上,歹徒们的指纹给办案人员留下了线索。多日的艰苦调查之后,“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

  按“纹”索骥:抓获犯罪嫌疑人

  将从此车上提取的指纹与指纹库进行指纹对比,两名可疑人物纳入了警方视线。

  丁伟利,男,石家庄市人,1998年因犯盗窃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2001年因敲诈被劳教2年。张炳明,男,黑龙江人,曾在原籍被劳教3年,2001年因打架斗殴被劳教2年,后又因盗窃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

  在获取该线索后,专案组迅速布控,在全市范围内追捕两人。但随后得到的消息却是:事发之后,这两人均与同伙失去联系,潜逃到外地去了。

  找不到这两人,破案就无从谈起。经过办案民警的连夜工作,7月7日,专案组获知,张炳明在石家庄出现。警方立即对其展开布控,先后在桥西长途汽车站、中华大街、新石南路等地发现他的踪影。

  原来,张炳明在外地住了一段时间后,把钱花光了。为筹集出逃资金,张炳明和两个同伙跑到新石南路替人讨债。在经过对其三个多小时的跟踪后,警方迅速出击,在新石南路将这三人抓获。

  在审讯时,警方得到意外收获:除张炳明外,同时落网的一名叫郭志军的同伙正是“6·24”血案的主要组织参与者。郭志军,男,正定人,2001年因敲诈被劳教2年。7月12日,警方再次得到一条重要线索:外逃到桂林的丁伟利12日凌晨2时左右返回了石家庄,现正落脚在城角庄一带,但具体地址不详。为此,警方迅速行动,在城角庄一带严密布控。12日中午1时左右,丁伟利与一女子一露面,便被当场抓获。

  丁伟利被抓获后称,他正准备将手机卖掉后继续外逃。

  案件侦破:“十面埋伏”抓获主要嫌犯

  通过对3人的审讯,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安新建露出水面。7月15日凌晨,专案组与沧州警方联手,将返回沧州南皮县的安新建堵在家中。7月19日晚7时,安新建的同伙,“6·24案件”犯罪嫌疑人之一王云在石市金圆大厦落网。

  由于此案的主犯连连落网,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与张炳明关系密切的一女子迫于警方的强大威慑力,将张炳明逃跑前交给她保管的一支自制左轮手枪主动上交到公安机关。23日上午10时,新石刑警中队根据线索掌握,6·24案中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邵俊明将会在西里村附近出现。队长焦新建当即组织十余名刑警分成三组来到了西里村,对邵俊明可能出现的地点进行摸排。在摸排中得知,邵俊明将会在下午到中山路某影院观看《十面埋伏》。

  获知此消息后,队长焦新建又当即组织民警于下午1时50分左右赶至影院门口。经询问,电影于下午1时55分开演。通过使用技术手段刑侦获知,邵俊明已进入电影院。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和不影响影院的正常工作,队长决定蹲坑守候。随即,十余名刑警再次分成几组,埋伏在影院的周围,一张大网向邵俊明张开。

  下午3时55分,电影结束后,埋伏在影院各个方位的刑警密切注意着从影院走出的人群。当邵俊明和两个好友在谈笑中从影院门口走出来时,几路刑警迅速向他靠拢,还未等他反应过来,即被民警当场摁倒在地。邵俊明,1981年出生,石家庄市人。1999年曾因盗窃被判刑1年,缓期1年执行。

  经过审讯得知,这是一个由十几人组成的松散型黑恶势力团伙,平日专门替人收钱讨债,成员中多人有犯罪前科,并且该团伙曾在建国路一歌厅敲诈而受到公安机关的打击。就在发生血案的前一天,他们受人雇佣,专门买来4把2尺多长的大砍刀,替人出气砸了一辆汽车。6月24日,他们在新石南路“大刚烧烤园”吃饭,正是在商量着实施“下一步行动”。当晚10

  时左右,他们其中一人在酒后上厕所时与警院一学生发生口角,于是纠集团伙成员,制造了“6·24”血案。案发后,他们返回安新建家中进行密谋,由与郭志军关系密切的一名女子杨某完成转移凶器的工作,并提供现金,帮助他们外逃。目前,杨某因涉嫌包庇和资助外逃也已被抓捕归案。

  至此,“6·24”警院学生被害一案中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其他涉案人员,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追捕之中。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